適合地植美化庭園 花苞舌蘭臺南5號:新花色拓展苞舌蘭市場 花朵更大花期更長

黃花苞舌蘭「臺南5號」

黃花苞舌蘭「臺南5號」

文‧圖/
陳俊仁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胡文若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一般認為蘭花較為嬌嫩難養,需要種植在通氣性佳的無土介質及半遮蔭的環境下,但原產在熱帶島嶼的苞舌蘭非常耐熱、花期又長,可以露天種植,為景觀地植的優良素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先前發表的苞舌蘭「臺南3號」、「臺南4號」,為適合景觀地植的粉紅及紫紅大花品種,頗受好評,現今再推出苞舌蘭黃花新品種「臺南5號」。

苞舌蘭屬名為Spathoglottis,又稱紫蘭,屬於地生蘭花,在臺灣的蘭嶼和綠島有原生種紫苞舌蘭(Spathoglottis plicata Blume);蘭嶼原生的紫苞舌蘭因人為過度開發及風災土石流,導致族群大量消失,已列為臺灣極危物種。臺南農改場自2003年開始收集苞舌蘭,並進行苞舌蘭的雜交育種、栽培及推廣工作。

「從小到大」選育新品種苞舌蘭

臺南農改場初期育出花序集中、株型緊實、葉片短的「臺南1號」及「臺南2號」苞舌蘭品種,屬於小型植株的小花品系,比較適合盆缽及花壇種植。但經觀察苞舌蘭其開花期長,適合作為戶外景觀植物,於是育種目標改為育出花朵大、花期長、生育強健的品種。於是在2010年育出的「臺南3號」及「臺南4號」,為適合景觀地植的粉紅及紫紅大花品種,在中南部種植花期可長達半年以上,非常令人驚豔,經技轉給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推廣,很受消費民眾喜愛。

原生種紫苞舌蘭為紫紅色,其衍生的品種花色多為粉紅、白或紫紅色。為增加苞舌蘭市場的多樣性,尤其是在花色方面,臺南農改場從收集到的黃花苞舌蘭品種(Spathoglottis Kimballiana)經育種改良,育出大型的黃花苞舌蘭品種「臺南5號」。

S. Kimballiana為大黃花品種,以它作親本,可以得到大花性狀,但黃花品種與其他花色品種如紫紅或粉色雜交,會得到混合花色的後代,要維持黃花只能和其他黃花品種雜交。苞舌蘭臺南5號為從收集的大黃花品種(編號98-12)與S. Kimballiana於2009年經雜交育種,2011年5月選出的大黃花品種單株,之後持續繁殖並確認符合育種目標,臺南5號於2023年10月正式取得植物品種權。

苞舌蘭臺南5號為大型的品種,盆植花莖超過80公分。
苞舌蘭臺南5號為大型的品種,盆植花莖超過80公分。

臺南5號黃色大花早春就會盛開

苞舌蘭臺南3號及4號都是大型且大花的品種,其花朵縱徑約為5.5~6.0公分,橫徑約為5.5~6.2公分,兩者始花時花序長大約為42公分。而新育出的臺南5號為更大型的苞舌蘭品種,花朵縱徑約9公分,橫徑約9.5公分,始花時花序長75公分。另外其葉片長90.2公分,寬6.7公分,盛花時花朵數平均5.6朵,花朵為極亮眼的黃色,花期可長達3個月以上。

這種大型的蘭花極適合庭園美化種植,地植時其花莖可達1公尺高。一般常綠型的苞舌蘭品種其開花期多集中在4月到年底,在早春低溫期普遍未開花,但同樣是常綠型的苞舌蘭臺南5號,在年初就會開花。

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盆栽與地植均需半日照環境

  • 繁殖方法

苞舌蘭是複莖性的蘭花,最簡單的繁殖可以利用分株繁殖,但至少應有2個成熟的假球莖作為分株單位,在春、夏季生長旺盛期進行最佳。若要大量繁殖,就要利用組織培養,組培苗移出後先以水苔種植在72格穴盤,經2至3個月的生長後再種植在2.5吋的軟盆,再經2至3個月後定植到4吋盆。苞舌蘭只要新芽長到假球莖成熟就會開花,利用分株繁殖約4~5個月開花;瓶苗種植從出瓶到開花大約10個月左右。

  • 適合地點及種植方式

苞舌蘭臺南5號和其他品種的栽培管理一樣,首先要注意苞舌蘭是具有假球莖的蘭花,無論地植或盆植都要注意種植時不能太深,如果把全部假球莖埋入土中,假球莖容易腐爛死亡,建議至少要有三分之二的假球莖高度露出土面上為宜。苞舌蘭在地植時的株距要依品種的株型大小而定,一般在20~30公分,但苞舌蘭臺南5號為較大型的品種,株距要稍大,約為30~40公分。

臺灣的紫苞舌蘭原生在蘭嶼東清溪的上游,故得知苞舌蘭喜歡生長在半日照且水分充足的地方,盆栽可放置於陽臺明亮處,景觀種植地點最好選擇在建築物旁或樹下邊緣等半日照的地方。避免在夏天全日照,尤其在水分供應不足情況下容易造成葉片曬傷,而育苗或盆栽生產時最好種植在50~60%遮光網的溫網室或遮雨棚下進行。

苞舌蘭喜好半日照環境,在夏天缺水、強光之下葉片容易曬傷。
苞舌蘭喜好半日照環境,在夏天缺水、強光之下葉片容易曬傷。
是地生蘭花,在半日照環境地植生長良好。
苞舌蘭是地生蘭花,在半日照環境地植生長良好。
  • 澆水與施肥

苞舌蘭對於栽培土壤忍受性很大,但仍以排水性好的土壤介質可快速生長。盆栽介質建議以等比例的泥炭土、珍珠石和砂混合使用,地植的土壤也可以混合有機質。定植或換盆2星期後即可開始施肥,每個月可施用1次稀釋1,500~2,000倍的液肥,或每2至3個月施用一次緩效性粒肥料,施用量以4~6吋盆施用1~3公克左右。澆水頻率依季節、介質和植株大小而定,在高溫生長旺盛的季節水分要充足,每星期澆水2~3次,而在冬天低溫期要減少澆水,每星期1~2次即可。地植的苞舌蘭雖然比較沒有缺水問題,但在夏季開花期如果水分嚴重不足,容易造成花朵枯萎,花期縮短,故仍需充分澆水。

  • 病蟲害管理

苞舌蘭栽培時病蟲害不多,在通風良好的戶外幾乎沒有蟲害,但要注意在溫室種植時常有介殼蟲及粉蝨的危害。須注意盆栽不要放置過密,通風不良時蟲害更嚴重。地植苞舌蘭時要定期剪去枯葉及舊花梗,除可維持較佳的觀賞性外,也可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盆栽或地植2~3年後長滿整盆時,要適時的分株讓新芽有生長的空間,否則假球莖太擠不僅生育會變差,也會造成花梗數及開花數減少。

作者陳俊仁與原生在蘭嶼東清溪上游的紫苞舌蘭合影。
作者陳俊仁與原生在蘭嶼東清溪上游的紫苞舌蘭合影。

間接保護原生種,持續推出新花色

原生種的紫苞舌蘭花朵小、花期不長,觀賞性不佳,經過雜交育種選拔的苞舌蘭花朵大,花期甚至可長達6個月以上。推到園藝場後,讓喜愛苞舌蘭的民眾能就近購買,不需要大老遠跑到原生地盜採,可促進商機又保留原生植株。花卉是嗜好作物,品種淘汰更新快,花色品種愈多,愈能擴展市場。臺南農改場已經陸續推出粉色、紫紅及黃花的苞舌蘭品種,未來育種目標仍以景觀用為主,繼續推出不同花色品種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目前臺南農改場育出的黃花苞舌蘭臺南5號,已預定將技轉給中興大學的新化林場,民眾除了可以前往賞花,也可買回家種植。

花期長,是很好的景觀植物。
苞舌蘭花期長,是很好的景觀植物。
黃花苞舌蘭在庭園中花色特別醒目,大型花朵更為搶眼。
黃花苞舌蘭在庭園中花色特別醒目,大型花朵更為搶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