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示:電子報

第0006期 (2009-08-10 發佈)

:::本期內容
技轉公告活動訊息|農業相關新聞:科技發展商情訊息焦點訊息研發成果報導 ]

圖示:項目技轉公告

:::
生物技術
2009/07/28公告「竹柏種子之解除休眠、儲運方法與最佳儲藏條件」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2009/01/10公告「快速鑑定番茄抗根瘤線蟲植株基因型之特殊性引子及PCR檢測技術」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安全農業
2009/07/24公告「水牛肥育技術」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6/10公告「長效型果實蠅誘殺器」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設備資材
2009/07/31公告「二輪傳動乘坐式割草機」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案
2009/07/24公告「蔬菜有機育苗土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案

食品加工
2009/07/24公告「北京鴨生長期飼料配方」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7/01公告「養生彩色米加工技術」專屬授權技術移轉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美容保健
2009/01/08公告「深海寡胜肽作為肌膚保養品之應用」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8/10/07公告「具美白功效的蝴蝶蘭萃取物」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栽培量產
2009/05/27第二次公告「正品黃耆優質新鮮根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5/19公告「水產生物餌料微藻之生產」非專屬授權相關注意事項。

品種
2009/07/23第二次公告「火鶴花台農1號(粉紅豹)品種權」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7/23第二次公告「火鶴花台農3號(綠精靈)品種權」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圖示:項目活動訊息

2009/08/11農業試驗所【土壤肥料實務訓練班】
2009/08/1198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民間團體財務會計人員專業訓練 【南區】
2009/08/12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業產銷班技術諮詢座談會 】
2009/08/12仙草栽培管理及調製技術講習座談會
2009/08/17香草及保健植物之栽培與利用班(三)、(五)
2009/08/18「電子商店建置與經營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2009/08/18生技智財權與農業生技專利佈局暑期學分班招生
2009/08/19台南地區大蒜合理化施肥講習會
2009/08/21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農業產銷班技術諮詢座談會 】
2009/08/22第三梯次農村再生顧問師培訓-
2009/08/25農業試驗所【土壤肥料實務訓練班】
2009/08/26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茶花栽培技術及產銷座談會 】
2009/08/28苗栗縣造橋地區文旦合理化施肥講習會
2009/08/28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農業產銷班技術諮詢座談會 】
2009/08/28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堆肥製作及施用技術講習座談會】
2009/09/01初階智慧財產權基礎班
2009/09/0598年度有機產品產、銷業者研習交流會(東區)
2009/09/07有機蔬菜栽培訓練班


圖示:項目農業相關新聞整理

科技發展

*研究:全球魚類復育有望!(新聞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2009/08/04)

遏止漁撈過度的努力總算取得成果,意味著只要願意嘗試的話,即可實現魚類族群復育的夢想。

*青草變汽油? 生質燃料可救暖化(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09/08/04)

青草也可以變汽油?根據8月「科學人」雜誌報導,科學家正在研發將農業廢棄物、木材和青草中的纖維素,轉化成各式各樣的生質燃料,不但可以廢物利用,更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動物性別解析/控制性別 利益著眼(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03)

生物課本告訴我們,人類等哺乳動物雄性的性染色體是XY,雌性是XX。難道魚類在變性的時候,染色體排列也會產生變化嗎?

享陽開發有機肥快速恆溫發酵機 製造良質肥料(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09/08/03)

為配合政府「綠能產業、資源再生」政策,及符合世界潮流,享陽機械公司新開發「有機肥快速恆溫發酵機」,以資源再生利用法,資源回收、減少公害、減廢減量,製造良質肥料。相較於掩埋法及焚化法,其所造成的浪費、二次公害、及可能因管制不當,危害大眾,為有志從事資源再生、土地復育及有機種植者,甚至為社區廚餘處理,提供價廉物美的製造有機肥料新利器。

龍珠果盆栽受歡迎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03)

夏日花市常見的種子盆栽,大多只見枝葉,不見種子,最近花農培育的「龍珠果」新種子盆栽,圓滾滾的核果直接放在盆土上,加上筆直的枝幹和深綠的葉子,在高雄花市推出不久即受消費者歡迎。

*蔬菜自動販賣機 海綿保鮮"長很大"(新聞來源:華視 2009/08/02)

在自動販賣機也買得到蔬菜!高雄出現這種"蔬菜"自動販賣機,一包一包用塑膠袋封好,蔬菜的根部還包著海棉,保持新鮮度和水份,蔬菜甚至還會在販賣機裡,繼續生長。

*牛糞發電 每年替賓州一農場省下二十萬美元(新聞來源:中廣 2009/08/01)

賓州一個農場實現了糞土成金的夢想,它利用牛糞發電,每年創造二十萬美元的產值。

全球63%魚類資源需重建 訴諸政策可助復甦(新聞來源:法新社 2009/07/31)

今天公佈的全面性研究顯示,全球漁場有崩解之虞,但若政府採取行動管理商業捕魚,漁場還是有可能恢復元氣。

植物淨化廢水 造出生態新風貌(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07/31)

通霄鎮飛牛牧場蒐集場內廢水,透過設置10個串連的生態過濾池,種植水生植物來淨化廢水,回收作為灌溉與景觀瀑布的用水,並吸引大批蝴蝶進駐飛舞,種類達10多種,遊客驚艷不已。

*日本深層海水資源研究發展近況及未來推動方向 (新聞來源:經建會新聞 2009/07/30)

自行政院94年4月12日核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以來,我國公、私部門即開始進行深層海水資源的研究與開發工作,其中較具代表性者為花蓮的世易水泥公司、台灣肥料公司之開發計畫及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籌建之國家水產生物種原庫-台東支庫計畫;國內深層海水利用雖已陸續開展,但其層面,多半僅及於農業、食品方面,並未就深層海水低溫、潔淨及高營養之特性廣泛研究及利用。

蜂蜜文化館 探討蜜蜂生態(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30)

屏東縣枋山鄉養蜂農民陳生章昨天圓夢,籌劃兩年的「蜂蜜文化館」終於落成,提供探討蜜蜂生態的去處,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恆春半島每年多達500萬旅遊人次,蜂蜜文化館可望成為新景點。

中州技術學院:微生物培養 簡單又便宜(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8)

市面上農業所需的微生物培養槽,售價約100到300萬元,而中州技術學院生物技術系助理教授劉惟明,研發的簡易微生物培養槽,花費卻不到10萬元,物美價廉又操作簡便,對有機農業的發展普及化帶來福音。

石花菜乳液 面膜也搶手(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7)

石花凍也可以用來敷臉?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蔡震壽帶領的研究團隊,去年10月接受貢寮區漁會委託,運用當地盛產的石花菜,研發出石花菜保養品系列,貢寮區漁會透過各地區農漁會管道銷售產品,相當受歡迎。

養生雞 吃漢方飼料長大(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6)

養雞也有新做法,九華農業科技公司結合關係企業九鼎生技十多年來在中草藥的專業,以現代科技營造生態環境,並讓自然放養的雞吃漢方飼料,養育出不使用抗生素的健康雞,並以「DULUKU快樂養生雞」為品牌,希望能挺進零售市場。

山藥做特產 陳惠芳轉型有成(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5)

花蓮縣山藥產銷班員陳惠芳,研發多項山藥加工產品,結合自然農法栽培,開發出山藥茶包、山藥醋等健康食品,另以山藥製成麵皮的水餃、肉丸,在老饕們口中是罕見的特色料理。

東方石鱸自然產卵 全球首例(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5)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飼養的東方石鱸最近完成自然產卵、孵化,這項成果有助研究珊瑚礁魚類的生殖、產卵及仔稚魚的生態,做為海水魚繁殖及水產資源重要參考。

葡葡王生技推出眾多優良保健產品 健常乳酸菌、靈芝、蟲草靈芝及樟芝 市場暢銷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4)

葡葡王生技生物工程中心以強大的研發能力,推出眾多優良產品,包括:健常乳酸菌、靈芝、蟲草靈芝及樟芝四大類,上市以來深獲消費者好評,為市場的暢銷產品。

景岳生技 功能性益生菌領導者(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4)

景岳生技成立於2000年,致力於研發、製造生產功能性益生菌,擁有高科技生產設備及生醫級實驗設備,是亞洲第一家專業級的益生菌cGMP原料藥廠。

富味鄉 世界級芝麻專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07/23)

從2004年正式跨足生物科技,藉由產學合作,致力於芝麻抽取物(芝麻素)、芝麻胜肽活性原料等研發,2008年成立富味鄉生物科技公司,今年於國內外陸續參展,並參加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攤位編號:C719、C721),讓民眾瞭解芝麻的益處所在。

巴西蘑菇萃取液 可治口腔癌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3)

亞洲大學生物科技系和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巴西蘑菇的萃取液可以進入癌細胞,透過影響其粒線體,進而造成染色體斷裂,讓口腔癌細胞凋亡,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使口腔癌治療露出曙光。

生合建立完整菌種庫 已收集保存菌株超過一千株(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2)

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的驟逝,突顯藥物濫用的問題,加上抗生素的亂用,使得生存環境及人體健康受到極大考驗。生合生技公司秉持「維護人體健康、創造優質生活」的理念,專精於乳酸菌核心產業,進行研究、生產與銷售服務,發展對人體與動物體有益之天然菌種及素材,運用於健康食品、綠色畜牧及環境保護等產業,健全人類與自然、人類與家禽、人類與家畜互利的共生系統。

聯發生技帶頭布局微生物資材成果亮麗 打造500公頃無毒安全水稻合作種植示範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09/07/20)

為重新喚起人與土地的永續共存關係,聯發生技帶頭布局微生物資材有成,位於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總廠產能陸續開出,今年更積極拓展500公頃水稻合作種植示範目標,並歡迎全國各縣市有可耕地、農場合作種植,攜手打造無毒安全農業環境。

日商北斗生技投入量產 以「好菇道」品牌行銷全台(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以生產菇類為主的日商北斗生技公司(HOKUTO CORPORATION )台灣農科新廠繼今(98)年1月舉行點灶啟動營運,經90 天的培育,首批新鮮的雪白菇、鴻喜菇以「好菇道」品牌從4月份出貨,迄今銷售持續長紅,整廠的產能利用率更高達90%以上。該公司副總經理前西和雄樂觀的表示,將視狀況再擴建農科二期廠房,並將規劃增加種植舞菇等菇類。

救蜜蜂 農作產值年增30億(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全球氣候變異引發大自然反撲,近年來各國傳出蜜蜂大量消失事件,造成全球1,224億歐元(約新台幣5.76兆元)農作物市場受威脅。農委會預計23日在生技展中發表「拯救蜜蜂大作戰」計劃,透過基因檢測來監控蜜蜂授粉環境,進而提高國內農作物每年產值達新台幣30億元以上。

萬生生技北冬蟲夏草養生餅乾 讓科技更貼近生活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投入農業領域進行醫學功能研發的萬生生技,多年來展現出相當具體成果,成功開發序化瓶栽北冬蟲夏草子實體,並以堅強的研發團隊,結合台大、屏科大、大仁科大、龍華科大、嘉義科大等學術單位合作,針對冬蟲夏草的養生保健功效,開發出功能性與確效性的產品,為我國冬蟲夏草臨床效價開創新頁。

先拿生物科技成功研發生物性噬菌體 有效治療動物下痢(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進駐農科園區一期標準廠房的先拿生物科技,致力推廣經濟型動物(豬、雞、牛、羊)的健康、有機飼養,其核心技術為以微生物、益生菌取代傳統抗生素,以生物分解法去除環境汙染。此次生技展將發表研發推出的「瀉停封」生物性噬菌體,能有效治療動物下痢。

台灣蓮鴻生化科技發表可喝的多功能乾洗手液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農業生技也能搭上環保及抗疫熱潮。台灣蓮鴻生化科技利用廢棄鳳梨皮、檸檬皮,加上羅勒、天竺葵、京芥,經該公司榮獲台灣及美國發明專利的奈米級多功能萃取設備及製程,生產出「可喝的多功能乾洗手液」,具有防蚊、乾洗手、制菌三效合一,且天然、無毒、可飲用,對皮膚、眼睛無刺激性,今年台北生技展正式發表。

邰港科技 致力打造全球最具價值的海洋生技公司(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邰港科技通過ISO-9000國際品保認證及ISO-14000環境品保認證,專門研發生產先進優質的水族寵物用品與螢光魚,行銷全球。

*哇!台灣海洋物種數 占全球10%(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17)

台灣到底有多少種生物?以往從來沒人知道確實答案,農委會與國科會經過七年調查,最近終於確定:全台的生物種類超過五萬種,物種密度遠高於世界平均。甚至還有美國學者估計,目前台灣仍有六成至八成的物種尚未被發現!

台灣物種多樣 占全球2.5%(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07/16)

台灣生物多樣性豐富,但物種總數一直沒有確切數據。農委會最近完成台灣第一本官方物種名錄,共登錄5萬多種本土種,以台灣陸地土地僅占全球萬分之2.5,但物種數量卻高達全球2.5%,同時特有種比例也非常高。

紅景天膠囊、茶包健康上市 遠東科大產學合作新產品(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07)

遠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研發中心運用先進的超臨界流體萃取分離技術,生產紅景天膠囊及茶包,可保存有效成份,且不會有重金屬、農藥及有機溶劑殘留,已與廠商合作上市,相關設備與製程,並申請國內外專利。

信義鄉台灣優質葡萄 市價4到5倍(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11)

南投縣信義鄉推廣「台灣優質葡萄」,今年甫獲農糧署授權以「台灣優質葡萄」品牌及包裝上市,每公斤250元以上的高價熱賣,是一般市售葡萄均價50餘元的4到5倍,十分搶手。

動物性別解析/小魚大驚奇 性別天生不注定(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03)

水產試驗所東部分所副研究員何源興解釋,小丑魚屬於雀鯛科 (Pomacentridae),許多雀鯛科魚類的生物特性之一是雄魚可以變性成雌魚。



商情訊息

*主題基金 今年瘋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05)

2006年後,則在區域型基金產品完整下,投信業者開始推出主題投資基金,包含綠能、資源、農金等。

愛文芒果銷日創新高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04)

今年度台南縣愛文芒果內銷價格較往年下滑,不過銷日再創歷史新高,縣長蘇煥智昨天說,未來芒果行銷,應持續加強日本通路、加強分級包裝、開拓大陸市場。

*江蘇向農業園區投入192億元(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03)

新華網報導,江蘇省已建成各類農業園區1,660個,共吸引社會各類資金人民幣192.5億元(約台幣932億元)投入現代農業,有力地促進江蘇農業發展。

萬寶祿2日舉行屏東農科園區專業酵素製造廠開幕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03)

萬寶祿One Power生物科技公司8月2日上午10時舉行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專業酵素製造廠開幕酒會,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前往道賀。

乳牛泌乳量降低 酪農乾著急(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03)

氣溫連續飆高,動物食慾也變差,苗栗、台南縣酪農發現,飼養的乳牛食量變小,出乳量減少約二成,這個現象已延續一個月,如果仍持續高溫,鮮乳短缺情形恐將持續下去。農委會建議消費者暫時以調味乳代替。

製造之王 還不是中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08/03)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可能比預期提前幾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製造國,但這項趨勢的真正意義何在,則引起經濟學家的激辯。

石斑養殖/政府出手幫農民闢財路(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03)

台南縣政府在養殖漁業部分繼台灣鯛後,計劃推動龍膽石斑養殖,並計劃建立完善的周邊環境後,降低農民進入門檻,讓農民找到賺錢的新契機。

大成泰山聯華大統益 漲相佳(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01)

受到國際原油價格大漲帶動,周四(30日)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CBOT)的農作物價格全面大漲,其中又以8月份黃豆單日大漲6.69%漲幅最高,也帶動國內大宗物資族群潛在庫存利益聯想題材。

*美國製造業消失了嗎?(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31)

製造業外移而造成「產業空洞化」,一直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而難解的課題,其實我們不妨看看美國的例子。若單從一般基本生產要素如工資、水電、土地等條件來看,美國的製造業應該早就走光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陳朝枝:大宗物資看跌(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31)

全球一片看漲農作物聲中,台灣嘉穀公司總經理陳朝枝卻看空大宗物資的基本面,並預期下半年將由黃豆領跌,玉米、小麥價格也將全面回檔。這是國內大宗物資產業裡,首位看空大宗物資行情者。

山豬窟農園 遊客中心啟用(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9)

近幾年山豬窟遊客增加,農委會、台東區改良場及縣政府、縣農會、大武鄉公所、太麻里地區農會等單位看好此觀光旅遊市場,規劃遊客服務中心提升品質,經過一年多建設、花費160多萬元,昨天落成。

開廣飛跑保健食品 美國GMP藥廠代工(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7)

台灣開廣公司自創飛跑(Flex Power)保健食品,由美國GMP優良藥廠代工生產,獲美國食品安全局、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認證,由美國進口,並經台灣衛生署進口許可,已投保第一產物1,000萬元產品責任險。

*中國又來了 中化將收購澳洲農藥廠(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07/27)

中國最大的化肥進口商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Sinochem)已向澳洲的Nufarm提出有條件的收購意向,《金融時報》報導,Nufarm是全球最大的「非專利」農藥生產廠商之一,市值約24億澳元 (台幣644億元)。

紐西蘭的牛奶淘金夢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7)

18個月前,牛奶還被稱為紐西蘭「白色的黃金」,是紐國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如今隨著全球乳製品價格重挫,當地的乳製品業者已經不敢再做發財夢,而紐西蘭想靠乳牛邁向經濟繁榮的期望也蒙上陰影。

大陸農行招親 外銀愛又怕(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7)

中國農業銀行希望在2010年股票上市,而且想循中國銀行等其他三大行前例,先尋找策略投資者,但進度不太順利,潛在合作夥伴換了又換,目前最快可望在8月敲定最新的策略投資者。

農行將設點歐美 要當商品巨人(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7)

大陸四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中國農業銀行,要走與其他三大行不同的發展道路;農行打算明年在紐約與倫敦成立分行,專做大宗商品交易,而非一般商業金融業務,希望成為四大行中的商品巨人。

黃金鯛 創多元經濟價值(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6)

今年神農獎得主中年紀最輕的是僅28歲的王益豐,他擁有食品科技背景,學校畢業後回雲林家鄉養殖鯛魚,年紀輕經就承接傳承已第三代的家業,出任雲林縣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總經理。

農委會攜手愛買 挺台灣水果(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5)

為解決產地水果過剩問題,農委會緊急與量販店愛買合作,藉由愛買通路力量,號召供應商團購產地水果。愛買預計,兩天將可消化35萬斤台灣水果,為果農創造500萬元商機。

農委會重申不開放大陸花生進口(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4)

儘管馬政府一再強調不會開放830種管制進口的大陸農產品,不過部分媒體卻一直釋放某些項目即將開放的消息。最近又傳出中國大陸的花生將准許進口,導致今年年第一期作花生價格下跌。農委會澄清:維護農民權益,管制中國大陸落花生進口的政策承諾絕不變。

*台糖無病毒蘭花種苗場 年產600萬株(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7/23)

台糖公司斥資新台幣 1億2000萬元在台南縣後壁鄉興建佔地千坪的蘭花種苗場今天落成啟用,首次將種苗病毒檢驗建構在種苗場的品質系統內,可年產600萬株無病毒種苗。

*農科園區發揮產業群聚效應 搶攻國內外市場(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行政院積極推動「生技、觀光、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六大新興產業,希望創造我國下一波的產業契機。其中有多項與農業生技息息相關,加上政府成立600億生技創投基金的「生技起飛計畫」及四年內投入242 億元的「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等計畫的挹注下,可預期的我國農業生技產業已經蓄勢待發,成為新的主流產業。

朝海生技進駐農科提升公司知名度(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有著傳統漁業豐厚背景的朝海生物科技,進駐國家級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租地2,000坪並以食品GMP廠的嚴格標準自建廠房,今(98)年1月已正式投入量產,並申請HACCP、ISO-22000認證流程中。

農業金庫督導有成 農漁會逾放比降至5%餘(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7/23)

農金局表示,94年農業金庫成立後,積極輔導全台農漁會信用部營運,全台農漁會信用部逾放款比率已自93年 1月17.71%降至去年底5.16%;近期將辦第三屆農金獎表揚優良單位。

中小企業處「技術密集型群聚輔導計畫」 協助農產品創新附加價值(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1)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97年度起推動「技術密集型群聚輔導計畫」,以創新型中小企業為主要輔導對象,集結產業價值鏈中相互依存且具高度合作共識的廠商(約8-12家),凝聚廠商共同目標,發展水平或垂直的群聚運作模式。綜觀群聚運作成效,以「生質材料創新應用產業群聚聯盟」為例,其以扶植東台灣產業為目標,成功將東部特有的農產品樹豆及洛神花,轉為高附加價值商品。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參訪台灣茶產業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0)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參訪團日前一行30餘人來台參訪,中華茶文化學會理事長范增平代表歡迎,兩會交換贈禮,為海峽兩岸茶葉文化的交流建立良好的開端。

中油替代能源生質能源 符合節能減碳趨勢(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03)

至於生質柴油,起初料源皆來自黃豆、菜籽油或棕櫚油等,隨著料源價格的攀升,使得生質柴油生產業者無以為繼,乃重新尋求不牴觸糧食用途的料源。沈宏俊表示,目前煉研所與林試所合作試種麻瘋樹,即是基於此考量。麻瘋樹是優良的油料植物,種子含油率約30%~40%,品質佳,適合作生質柴油的料源。



焦點訊息

*新國家植物園 屏嘉花3搶1(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08/03)

行政院農委會計畫成立新國家植物園,可望落腳在屏東、嘉義、花蓮其中一地,並針對目前現有三座植物園進行提升,整體國家植物園建設計畫為期15年,預計經費17億8000萬元。

國內外有機產品 需相關標章.證明(新聞來源:公視 2009/08/01)

從今天開始標示『有機』,卻沒有取得驗證的商品,最重可以連續處一百萬元的罰鍰!而民眾該如何選購真的有機產品呢?標有農委會CAS台灣有機農產品的標章才是國產的有機商品,國外進口的也必須標明有機的許可證明,民眾在購買時,一定要仔細看一下。

*研究:全球漁場崩解狀況可以挽救(新聞來源:路透社 2009/07/31)

研究人員今天發表報告說,因為受到過度捕魚壓力、本世紀中前可能崩解的全球商業漁場,可以透過審慎的管理來重建。

台灣茶博會 振興台灣茶產業與茶文化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9)

中華茶文化學會12月18到21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二館舉辦「2009台灣國際茶藝博覽會」,將茶產業特有的「特殊性」與「稀有性」,藉由「意象重建」,強化「地方行銷」作為展覽主要策略,以藝術文化創意,振興台灣茶產業。

*農業科技奇蹟 成果發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07/29)

為分享農業技術研發成果,櫃買中心協助農委會舉辦「天然萃取物於化粧保養品之應用商機暨成果發表會」,並由行政院農委會所屬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於昨(28)日上午9時在櫃買中心13樓舉辦「天然萃取物於化粧保養品之應用商機暨成果發表會」。約數十家相關企業參加,一齊分享農業科技的奇蹟。

國產紅龍果 身價贏進口貨(新聞來源:聯合報2009/07/29)

南投縣民間、水里、集集等地的紅龍果已進入盛產期,果農說,紅龍果集水果、花卉、蔬菜、保健、醫藥等功能,是優良的綠色保健食品,籲請消費者多捧場。

農委會在櫃買中心舉辦天然萃取物商機暨成果發表會(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9)

農委會日前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會議室舉辦「天然萃取物於化妝保養品之應用商機暨成果發表會」,現場吸引近百家企業及民眾參加。

中華電搶灘大陸 獲商標登記(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9)

"張平沼表示,大陸搶占商標的狀況非常混亂,不是為了「沾光」,就是要讓企業花大錢「贖回」,例如台灣的古坑、池上、燕巢、西螺等重要農產品產地,都已被大陸的民間業者搶註,連「慈濟」都有「山寨版」。但在商總及企業界奔走下,大陸官方已釋出善意,陸續作出撤銷當地商標的裁定,留給「正統」的台灣業者。 "

推展精緻農業加入養生新概念 新屋鄉農會糙米茶創商機建立好口碑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07/28)

桃園縣新屋鄉農會近幾年來全力推動桃園三號新香米,其中有機新香米種植面積廣達18公頃,ㄧ期收成約90公噸,以契作每公斤收購價格30元計算,收成就高達2百多萬元,而一般白米收購價格每公斤為19元,對於農民而言,收入高了許多。

*農業結合科技 創造新商機(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6)

台灣以科技工業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農業是台灣立國根本,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台灣農業必須朝精緻化科技農業方向發展。從今年生技展到神農獎得主,不難看出台灣科技農業的生命力。

大安農場整修 串聯觀光帶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5)

台中縣大安鄉農會最近整修大安休閒農場,並考慮與紅樹林木棧道、賞鷺亭串聯成觀光帶,昨邀縣府勘察,發現防風林裡有數以千計的野鳥;大安農會總幹事陳坤松說,歡迎民眾前往,但不要過度干擾生態。

農村再生建設 馬太鞍拚觀光(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24)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推動農村再生建設計畫,把花蓮縣馬太鞍地區列為示範推動地點,水保局花蓮分局長徐森彥昨天在馬太鞍社區舉辦說明會,他說,透過農村再生建設,希望讓馬太鞍濕地生態永續經營,靠著自然風貌發展休閒觀光。

劉揆:精緻農業政策 促農漁村欣欣向榮(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7/24)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出席98年新屆次農漁會總幹事業務講習會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農村再生條例、小地主大佃農及精緻農業等政策,農漁村不會走入黃昏,會再一次欣欣向榮。

天然耶尚好!美容保養商機大躍進 (新聞來源:農委會新聞網 2009/07/24)

愛美是人的天性,而隨著健康、樂活意識高漲,消費者在購買美容保養品時也越來越注意其成分,因而訴求天然、無化學添加物的產品日益受到消費者青睞。有鑒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於 7 月 28 日(星期二)上午 9 時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會議室舉辦「天然萃取物於化粧保養品之應用商機暨成果發表會」,歡迎有興趣之企業及民眾參加,並洽商合作機會。

*台糖啟動新的「蘭海策略」(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3)

台糖公司在台南縣後壁鄉烏樹林新建的蘭花種苗場,7月23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新建種苗場佔地千坪,擁有蘭花病毒檢測的TAF(全國財團法人認證基金會)全球認證ELISA(酵素免疫分析法)及生物晶片檢測等雙系統。

現代化安全農業 撐起雲林經濟半邊天(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2)

以打造安全農業環境,雲林縣政府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合作,設立雲林縣內首座國家級「農業與生物科技產品檢驗服務中心」,提供各類產品化學檢驗,確保「吃安全、找雲林」的安全農產蔬果,未來將再擴及肉品、養殖水產及各類食品檢驗。

種植台灣原生植物 打造生態庭園(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07/22)

家裡陽台種的植物可以自動招「鳥」引蝶,農委會特生中心調查發現,台灣原生維管束植物中,至少有200種誘蝶、誘鳥的天然植物,可以應用在一般家庭、公園綠地的於景觀設計的生態綠化,營造自然生態庭園,不必依賴外來種植物。

現代化安全農業 撐起雲林經濟半邊天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2)

以打造安全農業環境,雲林縣政府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合作,設立雲林縣內首座國家級「農業與生物科技產品檢驗服務中心」,提供各類產品化學檢驗,確保「吃安全、找雲林」的安全農產蔬果,未來將再擴及肉品、養殖水產及各類食品檢驗。

以蟲制蟲 美國引禍上門(新聞來源:世界新聞網2009/07/22)

對於每年造成數十億元損失的有害昆蟲和植物,美國引進其天敵昆蟲來對抗,但一些引進的昆蟲卻也變成了害蟲,破壞自然的平衡和威脅土生物種的存在。

屏九農由農科拓展新視野(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19)

國家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也將展現出像歐洲、日本一樣美不勝收的大面積薰衣草、迷迭香、蒲公英田,讓國人在台灣也能親臨感受視覺與嗅覺之美的饗宴。

精緻農業/農委會造林 請企業認養(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18)

推動造林減碳,農委會預定八年內造林六萬公頃,號召國內企業一起參加。林務局新推出「企業i-Tree」計畫,只要資本額或財產總額達到一千萬元以上企業團體,就可請林務局媒合,尋找合適的公有地認養造林。預計今年要推動一百五十公頃,約等於七個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 徵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2009/07/16)

綠色產業起飛!展盟展覽公司與外貿協會共同主辦的「2009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能源、環保、水科技」,10月21~24日在台北世貿1館隆重展出,目前主辦單位正進行強力的徵展,加速為國內綠色產業打造產業新榮景。

陸客帶水果 驗出惡性害蟲(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16)

農委會防檢局宣布,日前從大陸旅客來台違規攜帶的水果當中,驗出嚴重危害溫帶果樹的「桃蛀果蛾」幼蟲。官員表示,目前我國仍非桃蛀果蛾疫區,如果「淪陷」可能導致溫帶水果無法出口,後果非常嚴重。

可惡斜紋夜蛾 啃光大甲芋(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7/10)

台中農試所去年多次到大甲農村推廣性費洛蒙,這種藥專門誘捕雄蛾,今年已可看到害蟲大量減少。

生技月將登場 政府主題館研討助媒合商機(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7/08)

2009 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即將登場;政府主題館預定舉辦「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台灣生技產業技術成果發表會」、「學研成果技術交流平台會」,協助國內業者拓展國際市場。



研發成果報導

*豔紅鹿子百合 平溪推廣復育 (新聞來源:聯合報2009/08/04)

台北縣政府與農委會台中種苗改良繁殖場合作,成功復育嚴重瀕臨滅絕的台灣原生種「豔紅鹿子百合」,預計在平溪鄉種植1萬2000株,要讓平溪除了天燈之外,也成為豔紅鹿子百合的故鄉。

*推廣紅藜 台東農改場研發食譜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03)

台東農業改良場昨天指出,林務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台灣本土植物紅藜,發現含有豐富營養,決定著手推廣,本月間將研發相關食譜,讓民眾入菜品嘗。

花蓮推廣保健植物 發展有機生態村(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7/27)

花蓮農改場積極推廣種植保健植物,看上花蓮縣光復鄉大豐、大富地區的優良環境,推動發展成為有機生態村,今年下半年將規劃5公頃保健植物種植面積,帶動中草藥產業的發展。

麵包果實高纖低熱量 養生食材新選擇(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7/26)

麵包果是花蓮地區極具地方特色的農產品,花蓮農改場研究發現麵包果實含有豐富的食用纖維素,可生產高纖低熱量的休閒食品,是養生健康食材的不錯選擇。

*國家出版獎頒獎 兩隻小熊奪魁(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09/07/24)

為獎勵機關優良出版品,由行政院研考會所舉辦「國家出版獎」評選活動,今(29日)在北市中正紀念堂演講廳頒獎。第一「特優獎」由行政院農委會特種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紀錄片《Happy與Bingo:兩隻小熊的成長故事》獲得。研考會主委 江宜樺頒發20萬獎金及獎盃予姚執善導演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湯曉虞主任,其盼透過此活動鼓勵國家優良出版品的創作。

衛爾膚HAp護齒牙膏 純天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07/24)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結合海水資源,應用在高科技農業產品,至今已有豐碩成果,該所運用海洋深層水與HAp研發出純天然的保健牙膏,並經水試所試驗證實可有效抑制牙周病的指標菌Strepococcus mutans BCRC15256及其它多種口腔有害菌,該項技術已完成授權衛爾膚公司將商品量產行銷。

*投資台灣農業 開拓國際市場競爭力(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7/2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廣國產優質安全的蜂蜜,每年都會進行蜂蜜評鑑活動,由該會農糧署、苗栗改良場及臺灣養蜂協會共同辦理,並在各縣市政府及農會配合協助下完成,希望藉由評鑑活動,讓消費者知道國內有這麼多優質的蜂蜜,同時提昇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

*黑疆菌生物農藥 害蟲免疫掉(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07/23)

有機農業當紅,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發的生物農藥「黑疆菌」殺蟲劑,今天技術移轉給業者。藥毒所表示,黑疆菌會讓寄生在水稻、青蔥等作物的特定害蟲上,讓蟲子死亡,不會有農藥殘留的風險,可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量,最快兩年後產品將上市。

*水試所人工培育透抽有成 可補漁獲量不足(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頻道 2009/07/13)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首次以人工成功培育透抽鎖管幼體,未來將進一步開發相關養殖技術,進行復育和放流,增加產量。

取消訂閱意見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版權所有
農業技術交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