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示:電子報

第0007期 (2009-09-10 發佈)

:::本期內容
技轉公告活動訊息|農業相關新聞:科技發展商情訊息焦點訊息研發成果報導 ]

圖示:項目技轉公告

:::
生物技術
2009/7/28公告「竹柏種子之解除休眠、儲運方法與最佳儲藏條件」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2009/1/10公告「快速鑑定番茄抗根瘤線蟲植株基因型之特殊性引子及PCR檢測技術」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安全農業
2009/7/24公告「水牛肥育技術」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6/10公告「長效型果實蠅誘殺器」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設備資材
2009/07/31公告「二輪傳動乘坐式割草機」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案
2009/07/24公告「蔬菜有機育苗土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案
2009/06/06公告「土窯生產竹炭之品質管理技術」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食品加工
2009/09/02公告「臺茶21號產製技術」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相關事宜
2009/07/24公告「北京鴨生長期飼料配方」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美容保健
2009/03/05第二次公告本場「寒梅保健產品之調製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案。
2009/01/08公告「深海寡胜肽作為肌膚保養品之應用」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栽培量產
2009/05/27第二次公告「正品黃耆優質新鮮根生產技術」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5/19公告「水產生物餌料微藻之生產」非專屬授權相關注意事項。

品種
2009/09/04第二次公告「黑糯玉米台農5號(彩虹)之生產與販售」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1/09公告「黃金米(嘉農育921309號)」非專屬技術移轉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其他
2009/09/01公告「脂肪水解酵素之飼料添加物」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圖示:項目活動訊息

2009/09/1098年度家政推廣教育「居家環境綠美化」研習
2009/09/10「柑桔病蟲害防治技術」講習座談會
2009/09/16吉園圃安全用藥示範區說明及合理化施肥宣導座談會
2009/09/18有機農產品、農企業行銷研習
2009/09/19「蘭花量產工程」學士學分班招生
2009/09/21「生物產業生產現代化」學士學分班
2009/09/24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2009/09/25國際農產價格波動加劇對我國農業產銷之影響與因應對策研討會
2009/09/29自然生態活動與健康效益國際研討會
2009/09/29土壤肥料實務訓練班
2009/10/05農特產品釀造加工應用班
2009/10/05農產品網路行銷班
2009/10/07植物作物及技術與蔬果運銷服務之國際展覽
2009/10/10香藥草植物與精油萃取技術
2009/10/162009年台中美容化妝品大展


圖示:項目農業相關新聞整理

科技發展

專家論壇-中國、東南亞石斑魚威脅台灣(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09/09)

此次莫拉克颱風對南台灣的養殖業造成重創,尤其是執世界牛耳的石斑魚養殖,據政府所言損失空前慘重。為了幫助該產業儘快復甦,政府不僅祭出多項優惠與協助,期望該主力精緻農業能於101年恢復到既有養殖規模,至104年達到產值倍增的目標。是否能如預期,還是又落得空歡喜一場,政府官員沒人背書,學者專家對此也有很深疑慮。

*皮蛋檢測有妙方 產品消費有保障(新聞來源:農委會新聞 2009/09/08)

皮蛋是亞洲地區特有的農產加工品,其特殊的口感和滋味總是令人難忘,不論是涼拌皮蛋豆腐或是皮蛋瘦肉粥,長久以來都是國人喜愛的美食,歷經時光遞嬗,皮蛋已成為華人世界的代表食品之ㄧ 。農委會為積極提升皮蛋品質,保障皮蛋品質和消費者權益,特與學術單位合作開發、推廣皮蛋凝膠自動化檢測系統。

*水稻瘤野螟提早危害 農改場籲速防治(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7)

花蓮地區 2期稻作陸續發現水稻瘤野螟危害的現象,稻葉葉尖被幼蟲捲成筒狀,花蓮農改場呼籲稻農儘速加強防治工作。

古老智慧天然清潔 藝人青睞(新聞來源:民視 2009/09/04)

婆婆媽媽口中的好東西,就是無患子,因為無患子的果皮,含有豐富的皂素,是早期主要的洗潔劑,這天然不傷皮膚的洗劑,自然也成了工作不分日夜的藝人,最佳的選擇不只藝人愛用,農委會更極力推廣無患子好用,天然,又環保,這一顆顆不起眼的果實,其實蘊藏老祖宗使用的智慧。

排斥強制減排目標 印度擬用森林捕集碳氣(新聞來源:法新社 2009/09/03)

印度利用廣大的森林覆蓋率,吸收不斷成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排解要求印度接受強制性減排目標的國際壓力。

*中油種麻瘋樹 發展生質燃油(新聞來源:民視 2009/09/03)

因應地球暖化,節能減碳刻不容緩,為了取得先機,中油決定前進印尼投資痲瘋樹種植,發展生質燃油事業,預計未來每年可以生產35萬公噸的痲瘋樹油和200萬噸的碳權,搶搭上這波全球綠色能源商機。

上千個蜂箱 採不到龍眼蜜(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9/02)

印度喀拉拉省研究發現,行動電話基金台和行動電話發出的電磁波是蜜蜂減少的元凶,花蓮縣蜂農李麗玉昨天證實,電磁波的確影響蜜蜂生存,而天候異常與蜂蟎孳生也是重要因素,有關單位應速謀解決之道。

科學家:冷卻暖化地球 可能得鋌而走險 (新聞來源:法新社 2009/09/02)

科學家今天在針對地球工程構想所作迄今最大規模評估中表示,冷卻暖化地球的科幻小說式提案充斥風險,但如果政治家無法解決暖化問題,那些天馬行空的提議或許是拯救地球的唯一希望。

*農地植樹 抵禦氣候變遷最佳法寶(新聞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2009/09/02)

上週在奈洛比舉行的世界農林大會(World Agroforestry Congress)中專家表示,植樹不僅可以幫助非洲大陸因應氣候變遷,並且還能提供長期解決非洲大陸糧食短缺的問題。全球1,200多名專家齊聚一堂,針對在農場上植樹以尋求人類生存之道的可能性進行討論。

上千個蜂箱 採不到龍眼蜜(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9/02)

印度喀拉拉省研究發現,行動電話基金台和行動電話發出的電磁波是蜜蜂減少的元凶,花蓮縣蜂農李麗玉昨天證實,電磁波的確影響蜜蜂生存,而天候異常與蜂蟎孳生也是重要因素,有關單位應速謀解決之道。

農地植樹 抵禦氣候變遷最佳法寶(新聞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2009/09/02)

上週在奈洛比舉行的世界農林大會(World Agroforestry Congress)中專家表示,植樹不僅可以幫助非洲大陸因應氣候變遷,並且還能提供長期解決非洲大陸糧食短缺的問題。全球1,200多名專家齊聚一堂,針對在農場上植樹以尋求人類生存之道的可能性進行討論。

*玉米製替代燃料 反不利環保(新聞來源:中時 2009/09/02)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近報導,雖然美國遊說團體「再生燃料協會」竭力鼓吹乙醇燃料是不會危害環境的綠色能源,但相關質疑仍屢見不鮮。最主要的爭議在於,可用來製造乙醇燃料的玉米價格扶搖直上,窮國的農民爭相砍伐森林栽植玉米,反而折損了原本的環保美意。

世界氣候會議登場 整合資訊適應氣候變遷(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1)

第三屆世界氣候會議(WCC-3)」31日起在日內瓦舉行五天,目的是建立一套氣候預測與資訊的全球架構,加強適應氣候變遷,尤其是惡化的極端天候事件。

印尼全球氣候暖化 威脅珊瑚礁生態(新聞來源:公視 2009/09/01)

這裡是印尼峇里島的潘尼達群島水域,海面下健康的珊瑚礁鮮艷美麗,還有成群小魚在當中穿梭。潘尼達群島的珊瑚礁,位於所謂珊瑚大三角區域的西南方,近年來全球氣候增溫,海水溫度上升,加上人為的破壞跟汙染,已讓當地許多珊瑚出現死亡的現象。

*西瓜汁 —— 下一個再生能源作物(新聞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2009/09/01)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結果,每年高達幾十萬噸的西瓜因爲瑕疵或是形狀怪異而遭到丟棄。最近美國科學家發現了這個美味多汁的夏日寵兒,除了食用以外還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作用。他們發現西瓜還可以製造生質燃料乙醇。

全球氣候變遷 台灣未來降雨恐更大(新聞來源:公視 2009/09/01)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破了台灣有史以來的紀錄,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指出,這麼極端的降雨以後會更常見,他發現台灣強降雨的現象,隨著溫度的升高越明顯,過去五十年,溫度只上升攝氏0.7度,強降雨強度卻增加一倍。未來增強的速度更快,到時候山區將不再適合居住。

暖化導致高溫 影響葡萄酒品質(新聞來源:原視 2009/08/31)

法國普羅旺斯地區的葡萄酒,在全球享有盛名。也因為氣候暖化越來越嚴重的問題,釀酒業者必須尋求各種方法,避免在氣溫過高的情況下採收,影響了酒的品質。

*微海藻/能源 星投資研發綠色科技(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8/29)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正在嘗試,把生長在海岸線的微海藻(microalgae),用來生產能源。事實上,為了開發綠色科技,新加坡共撥款2750萬新元支持多項研究計畫。

人造樹減碳 一棵吸20車廢氣(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08/28)

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過度排放,被視為造成全球氣候暖化的元凶。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廿七日發表報告指出,設置「人造樹」吸收二氧化碳,是符合成本效益且可行的有效方法之一。

風力發電 再生能源發展趨勢(新聞來源:民視 2009/08/27)

再生能源的開發刻不容緩,取之不竭的風力發電,不僅符合環保概念,還能帶動觀光,雖然目前全台灣的風力發電量只佔了不到1%,不過到明年底全台將完成162座風力發電風車的設置,發電量高達8億度。

兩棲類絕種?科學家關注壺菌病(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09/08/27)

除了蜜蜂,青蛙也面臨生存考驗!目前全球兩棲類有三成左右的物種,因棲地遭人為破壞或壺菌病(chytridiomycosis)感染,有瀕臨絕種的危機。拯救兩棲類聯盟於倫敦舉辦會議,呼籲大家攜手合作、保護兩棲類,讓牠們能繼續在地球繁衍。

美國螯蝦大量入侵 本土原生種魚類備受威脅(新聞來源:NOWnews 2009/08/26)

民眾買外來物種當寵物,常常玩膩了就往野地放,卻沒想過這種行為,可能造成台灣原生環境的浩劫。最近宜蘭員山淨水廠水圳內,就發現有美國螯蝦出沒,由於入侵速度相當快,讓台灣本土種備受威脅。現在主管機關只好開放大家來抓蝦,保護自然生態。

雨量自動回報! 新發明避免土流殺人(新聞來源:TVBS 2009/08/26)

八八水災降下驚人雨量,不只洪水沖毀家園,土石流造成災區橋毀路斷,還淹沒甲仙鄉小林村,甚至還有2位村民身兼水保局志工,為了監測雨量,不幸被土石掩埋;為了有效監測雨量和土石流,清華大學跟逢甲大學,就研發出一套雨量自動回報系統,成本低、佈建容易,可以設置在全台150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附近,而且不用人工觀測,可以更安全、有效觀測。

翔森「沼氣生物脫硫純化設備」新產品發表會 9月4日竹南登場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26)

翔森生質能源公司與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共同開發「高效率沼氣生物脫硫純化設備」,將於9月4日在苗栗竹南科學園區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舉行新產品發表會,且限額30名,前往平順養豬場實場觀摩。

精緻農業殺手/小花蔓澤蘭 隨手採、除害草(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26)

素有「植物殺手」、「綠色福壽螺」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因生長快速、繁殖力強,多年來難以根除,造成台灣數萬公頃土地受害。農委會訂定每年八月十五日至九月十五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呼籲民眾看見蹤跡就隨手清除,還給台灣田野呼吸的空間。

蜜蜂大量死亡 美:和病毒有關(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09/08/25)

為什麼蜜蜂死亡率增加?若蜜蜂死光了會怎樣?2006年起造成蜂群大量死亡的蜂群衰竭失調(CCD),可能找到原因了!美研究指出,此現象可能和病毒干擾蜜蜂基因表現有關。「仿小核醣核酸(picorna-like)」病毒侵入核酸醣小體,使得蜜蜂體內的蛋白質無法正常運作。

馬祖好好玩/美如仙子彩衣 紅藍石蒜只生長在東引(新聞來源:NOWnews 2009/08/25)

紅藍石蒜的身世可以說是「妾身未明」,從植物學界說起,目前國內最權威的兩本植物典籍,即維管束植物簡誌及台灣植物誌(Flora of Taiwan),其調查範圍都僅侷限台灣本島及綠島、蘭嶼等,未納入馬祖及金門,因此,紅藍石蒜至今並無中文的正式名稱;

研究顯示 可用西瓜生產乙醇(新聞來源:中廣 2009/08/25)

夏天是收獲西瓜的季節,但經常都會有大量西瓜因為各種原因無法上市而被棄置掉。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其實可以利用這些被扔掉的西瓜來生產乙醇。

壽命基因療法研究:能讓動物更有活力(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2009/08/24)

基因療法可以讓年長者更有活力、生活品質更好?美國密蘇里大學最新動物研究發現,若針對掌管壽命長短的基因進行基因療法,可讓老鼠在運動時更有活力,運動表現也變得更好,未來這項研究或可應用在人類身上,造福許多年長者。研究發表於上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ublicLibraryofScience―One)。

英國降低乾旱衝擊 滴灌技術種植農產(新聞來源:公視 2009/08/21)

種植作物的另一個大問題是病蟲害。多數農民仍舊習慣使用化學藥劑,但是東莫林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合成的賀爾蒙,可以讓公的害蟲自己遠離母的害蟲,藉此降低害蟲的生育率,達到不使用化學藥劑,就能夠減少病蟲害的目的。

生醫奈米原礦衍生物運用 驚艷全球 集合台、德、日專利與智慧技術 27日研討會發表(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21)

研究發現,含有奈米化微量元素的蔬果袋,蔬菜、水果經過清洗後,放入蔬果袋5~15分鐘,經檢測後,農藥殘留物幾乎不存在。若將奈米原礦元素應用在不織布上,可變成食衣住行的用品、醫療敷料等,加上多種奈米原礦元素讓產品產生多功能,卻可在最小單位面積上發揮最大的功效。

日本科學家研究出抗洪水稻(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08/20)

日本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可以讓水稻抗洪的基因,它可望解決低窪地區因為經常淹水,影響收成的問題。

印度測試辣椒手榴彈 催淚驅敵效果良好(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8/16)

印度武器專研機構「國防研究發展組織」今天表示,印度已完成辣椒手榴彈的測試工作,效果良好。手榴彈爆炸產生的辛辣煙味,能夠讓敵人流著眼淚且呼吸困難地跑出堅固掩體。

美成功培養「人造肉」 60%消費者反感(新聞來源:NOWnews 2009/08/12)

吃豬肉可以不必養豬?未來的肉品不是來自畜牧場,而是從研究室的器皿製作出來!這種「人造肉食物」不僅在科幻片裡出現,現在美國馬里蘭大學就在實驗室無菌培養出人造肉類,宣稱既能控制肉類營養,還能解決許多疾病問題,甚至比真正的肉品健康。



商情訊息

三星蔥副產品 進軍上海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9/08)

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出產的各種青蔥副產品,紅到海外去,已有貿易商、大型物流公司與農會合作,把青蔥副產品外銷到香港試賣,接著將進軍大陸上海的大賣場。三星地區農會表示,這只是「探路」,打開國際知名度後,希望未來能開拓更多國外市場。

選購台灣金針標章產品 健康又美味(新聞來源:青年日報 2009/09/08)

為確保金針產品品質及讓消費者選購時有所依循,農糧署自93年起輔導台灣金針協會自主辦理「台灣金針標章」驗證制度,並請國立宜蘭大學協助檢測及教導農民生產衛生安全的金針,經驗證通過的小包裝金針產品,由該協會核發金針標章黏貼在包裝袋上做為識別。

*大連考察團訪南投 盼加強觀光農業合作(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5)

由中國大連市委副書記里景瑞領團的大連市旅遊農業考察團,今天抵南投縣考察並拜訪縣府,里景瑞希望雙方在觀光旅遊、農業推廣上能進一步合作。

台灣米食百變 日本教授取經(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9/04)

日本東京農工大學教授青木正敏、川村學園女子大學教授福永淑子,昨天參訪新竹縣竹東鎮客家米食中心,對台灣米食的創意與多元化印象深刻,取經成果豐碩。

台灣數十種農漁業精品亮相香港(新聞來源:新華網 2009/09/04)

阿里山烏龍茶、黑金剛花生、洛神花蜜餞、桑葚果醋……在香港舉辦的“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售會”上,數十種台灣農漁業精品亮相香江,吸引不少香港市民慕名而來。

*中油、印尼農漁業合作社簽痲瘋樹合作種植MOU(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09/03)

中油昨日下午與印尼農漁業合作社全國總會INDUK KUD簽署痲瘋樹合作種植備忘錄(MOU)),由中油總經理朱少華與INDUK KUD主席Mr. Herman Yosef Loli Wutun代表雙方共同簽署。未來將分5年在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種植10萬公頃之痲瘋樹(Jatropha Curcus .L),估計每年可產出約35萬公噸痲瘋樹油及200萬噸碳權(約佔中油排碳量的2成)。

*屏東農業生技園區通過3家廠商設廠案 今年新增投資上看20家(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9/02)

將成為國內農業生技重鎮的屏東農業生技園區,上半年有10家廠商獲准進駐,目前又通過大江生醫等三個投資案,園區管理處主任陳建斌表示,今年新增投資案上看20家廠商

9月農民購肥價格維持穩定不調整(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9/01)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近期國際製肥原物料行情平穩,9月份農民購肥價格將維持穩定不調整,國內肥料市場供銷及價格穩定,充分供應農友農耕施肥需求。

農委會輔導田媽媽 全省在地鮮材養生首選(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9/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0年起推動品牌意象,透過各地農會「產銷班」與「家政班」通力合作,輔導一群努力又有著精湛手藝的農家婦女,嚴選在地新鮮食材,開發具地方特色美食而成立「田媽媽」品牌。

雲林推冷凍玉米粒加工 開創農業新春天(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1)

雲林縣後湖合作農場等5家合作社場推動冷凍玉米粒加工,創造年產量4萬 5500公噸的黃金玉米粒,年產值達新台幣2.5億元,開創農業新春天。

中縣/稻米競賽七連霸! 大甲農民陳隆安成績輝煌(新聞來源:NOWnews 2009/08/31)

中縣大甲鎮農會良質米產銷班農友陳隆安,雖種植稻穀祗10餘年,但肯努力研究的精神,配合農政單位合理化的施肥、施藥,種稻區成為農業單位觀摩農區,榮獲稻穀品質比賽七連霸殊榮,是極特色的農家子弟。

*掌握農業科技產學合作契機 創造產業新商機(新聞來源: 農委會農業新聞 2009/08/31)

為促進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商品化及產業化應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針對 99 年度將推動之產學合作計畫構想, 特委託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於 8 月 31 日(星期一)至 9 月 3 日(星期四),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會議室,舉辦 99 年度農業產學合作計畫構想發表會 ,歡迎有興趣之企業及民眾參加,並洽商合作研發機會。

加州礦場將大量開採綠色能源金屬(新聞來源:路透社 2009/08/31)

風力發電農場及混合動力汽車的未來可能繫於美國加州沙漠中的一個面積廣達55英畝(22.3公頃)的地面大洞。

*成立生技創投基金 國發基金擬撥240億(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29)

行政院國發基金昨(28)日正式通過,匡列240億元成立生技創投基金,投資生技創投事業,投資上限不超過投資標的實收資本額40%,將投資包括藥物開發、醫療器材或其他生技相關產業,不限投資家數。

中縣/具產銷履歷認證 大甲農會推動「台灣好米」(新聞來源:NOWnews 2009/08/27)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大力輔導大甲鎮農會在稻米產銷專業區,推動生產安全、優質好米,第一期首度收成,並號名「台灣好米」,由於新品牌米口味佳、又具有「產銷履歷」認證,受到消費者的喜愛,甫推出即出現極強的銷售力。

屏東生技園區提升研發能量(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24)

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祭出研發補助計畫,獲進駐廠商熱烈回應,15家業者獲總額1,000萬元補助經費,該區管理處表示,將向農委會爭取明年增加經費,提升研發能量。

屏東生技園區 提升研發能量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24)

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祭出研發補助計畫,獲進駐廠商熱烈回應,15家業者獲總額1,000萬元補助經費,該區管理處表示,將向農委會爭取明年增加經費,提升研發能量。

保住龍頭地位 石斑大王提供獨家金錢斑(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22)

「全國沒有任何一個產業受損比石斑還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心情沈重表示。

黃國郎 新科福鹿米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08/20)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秋蘭表示,鹿野鄉農友經過多年來的努力,不論在外觀、食味質等品質,較往年進步很多,依昨天成績來看,有望晉級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投縣/09年全國紅龍果品質評鑑 集集鎮農會成績優越(新聞來源:NOWnews 2009/08/1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辦理「2009年全國紅龍果品質評鑑」,南投縣集集鎮農會榮獲評鑑比賽白肉組第一名、紅肉組第二名及第三名,成績斐然!縣府表示,歡迎民眾踴躍訂購本縣優質農特產。



焦點訊息

輔導農會發展經濟業務(新聞來源:農委會新聞 2009/09/08)

近年來由於全球化的風潮及社會結構之變遷,農會之經營面臨困境,為期農會能永續經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除提升農會信用部經營競爭力外,並積極輔導農會 轉型開發多元經濟事業 ,本 (98) 年度已選定 32 家農會之經濟事業計畫進行輔導,包括線西鄉農會等 4 家農會結合在地產業規劃樂活遊程之事業計畫,以及關山鎮農會等 24 家農會為協助地方農產品行銷研提新產品開發及行銷之事業計畫,並有花蓮市農會等 4 家農會為行銷在地優質農特產品設置多功能展售據點之事業計畫,期望 農會能成功利用地方產業特色經營經濟事業,使在地農民受益。

避感染擴大 鹿港文武廟移病樹(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9/08)

由於文武廟內還有210年樹齡的珍貴象牙樹、百年老樹等,如果感染面積再擴大將危及珍貴老樹,邱慧珠表示,病害的樹木根部都嚴重腐朽,若不移除,恐再倒下,影響公共安全,且土壤也必需進行燻蒸,徹底消毒,未來新植樹木才不會再染病。

*南縣/協助蘭農走出災害困境 農委會辦說明會(新聞來源:NOWnews 2009/09/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為協助台南縣受害嚴重的蘭花業者早日走出困境,8日上午在麻豆鎮農會舉辦「蘭花產業災後重建說明會」,讓蘭農們了解災害後的管理、重建及申貸情形。

*參與國際鮪類資源保育 台灣提供放流資訊(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8)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表示,去年採傳統放流,共放流黃鰭鮪786尾,今年4月下旬首度在日本海域被捕獲一尾,為放流中洄游距離最遠者;後續將研究其路徑,提供國際保育資訊。

文旦產季開始 台南農改場教您選購秘訣(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09/08)

文旦柚逐漸進入盛產期!台南農改場提供選購秘訣,消費者在選購文旦時,可先看果實形狀以底寬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品質最佳,每顆重量約在一台斤左右,果皮光滑呈黃綠色,油胞越細越好。

園藝治療 「花」現生命新出路(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09/08)

和「音樂治療」、「藝術治療」、「遊戲治療」異曲同工,「園藝治療」近年也在台灣撒下種子。專家認為,八八風災受災者或許可透過園藝治療,讓受創心靈獲得平靜。

「針」的好滋味,選購台灣金針標章安全有保障 (新聞來源:農糧署新聞 2009/09/07)

"金針為國人年節喜慶必備食材,目前正值產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教您選購國產乾金針產品的小秘訣,讓您消費更有保障,能在享受美味之餘,也能吃出健康。 "

花蓮無毒農特產 量販店買得到(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09/07)

致力推動台灣本土農業的愛買量販店,繼宜蘭、彰化、南投特產後,又與花蓮縣政府合作,引進20多款唯一經政府認證的「花蓮無毒農特產」,活動即日起到9月22日止,內容包括知名的牧草雞、洄瀾活力豬、無毒蛋、有機米、新鮮山蘇、龍鬚菜等。

認養魚池紅茶 吳東亮獲頒榮譽鄉民(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9/06)

台新金控在九二一地震後,關懷南投災區,認養魚池紅茶,輔導產品包裝、設計到行銷,魚池紅茶的市場行情,翻升了15倍。南投縣魚池鄉公所昨天在「感恩台新」的活動中,頒給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夫婦榮譽鄉民證書。

家禽市場電宰 1.8億更新設備(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9/06)

因應明年4月起零售市場禁宰活禽的政策,台北市政府編列1億8000萬更新家禽市場屠宰設備,明年3月底就可完工開始運作,屆時每小時可屠宰1萬1200隻家禽,除可供應台北市,還可分擔桃園縣、基隆市的部分需求。

*苗栗休閒農場培訓班 再釋出10名額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09/06)

由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主辦,為期2個半月的苗栗縣休閒農場經營管理培訓班,於上週開課後,因課程精彩獲得廣大迴響,本週再度開放10個名額,凡失業者參訓,學費政府全額補助,45歲以上失業者還可領取每月生活津貼1萬368元。

OIE通報禽類染H1N1 台灣啟動候鳥監控(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4)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日前通報台灣,在智利火雞身上發現H1N1新流感病毒。為避免病毒透過候鳥遷徙擴散,行政院農委會今天起啟動候鳥病毒監控,至少抽驗2000隻。

農委會簡化農地清砂規定 讓農民趕上秋季耕作(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09/04)

莫拉克風災損毀農田超過5千公頃,多數農地都需要清運泥砂,才能恢復耕作。農委會為讓農民趕上秋作,簡化農地清除砂土的規定,預計1個月內讓所有受損農地清理完成、順利復耕。

智利爆火雞染H1N1 防檢局:即日起檢測候鳥糞便(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09/04)

南半球國家智利在火雞身上發現H1N1新流感病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已通報包括台灣等各會員國。由於病毒可能藉由候鳥傳佈,農委會防檢局4日指出,已經通知各縣市防疫單位,對於養禽場和候鳥加強監測。即日開始,也會在全台10個候鳥停留地點檢測候鳥糞便,確認已飛來台灣過冬的候鳥,是否感染H1N1病毒。

重建/企業贈“植物能量發酵黑蒜” 感謝國軍弟兄全力救災(新聞來源:中央日報 2009/09/04)

台南科學園區優良廠商豆朋農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嘉南、董事吳永淵4日前往高雄鳥松憲兵二0四南部指揮部,探慰莫拉克風災救災的國軍弟兄,並致贈豆朋公司生產的“植物能量發酵黑蒜”,由指揮部少將指揮官許昌接受,期能儘一份心力,表達民間企業對國軍弟兄全力投入救災的由衷感謝。

*重建預算編列 農委會269.8億元居冠(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2009/09/04)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九十八至一○一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規模一千二百億元的預算,將分四年度執行;其中,由農委會主管編列的二百六十九點八億元,以辦理農貸展延、農漁會信用部借款展延的利息補貼,和擔保品滅失補助、受災戶農業損失現金救助等,在各項歲出中居冠。

研究客家植物 獲國家出版獎(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09/03)

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與苗栗高商退休輔導主任邱紹傑,研究與客家民族生活、習俗有關的植物,經林務局補助出版專書「臺灣客家民族植物應用篇」,圖文並茂,獲首屆國家出版獎。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9月24日登場兩千種發明與技術聚一堂(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3)

第五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Taipei INST)」將於本月24日至27日在台北世貿一館隆重登場。今年共有國內外近600家廠商、發明人或研發單位參展,展出規模達895個攤位;外商參展也相當踴躍,共有包含美國、日本、西班牙、韓國、泰國、馬來西亞、荷蘭、法國、匈牙利等15國參展,總計共有近2,000項專利技術及創新發明品在會場展出。

漁業署:養殖業每戶最高可補助28.75萬元(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9/02)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2日在嘉義表示,莫拉克風災專案輔導養殖漁業者,混養者除外,每公頃補助5.75萬元,每戶最高可補助28.75萬元。

解決氣候變遷 開發中國家需國際支持合作(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2)

聯合國今天發布世界經濟社會調查指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開發中國家必須進行低排放量、高成長的發展,除了大規模投資外,也必須有主動的政策介入。

巴西環境部長:亞馬遜雨林消失速度創21年新低(新聞來源:路透社 2009/09/02)

巴西環境部長明克(Carlos Minc)今天表示,巴西亞馬遜(Amazon)雨林每年遭到摧毀的速度減緩46%,達到20多年來最低水準,部分歸功於警方巡邏的增加。

3層認證把關 台灣蜂蜜領導品牌(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9/02)

繼通過ISO 22000 國際食品安全認證、HACCP 2002食品危害分析系統認證認證後,情人蜂蜜再獲全省首家GMP蜂蜜認證。

*人氣NO.1-農場遊戲 鋒頭最健(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09/01)

遊戲百百種,但facebook上的農場遊戲獨占鰲頭,其中《FARMViLLE》又以洋派的休閒風格和豐富的語彙對話,讓網友覺得多一分時尚感。一名玩家表示,農場經營的遊戲讓玩家從中多了一份責任感,不知不覺越玩越大。而中文版的《開心農場》則讓玩家以捉弄彼此為樂。

農委會加強市售有機農產品標示檢查,維護消費者權益(新聞來源:農糧署新聞 2009/09/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針對消基會本(1)日公布調查市售有機農產品標示一事,該會歡迎該基金會共同監督,以健全有機農產品管理,該會並將持續加強市售有機農產品標示檢查及品質檢驗,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店家賣假有機商品 農委會促儘速下架(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9/01)

消基會抽檢發現,市面上 6成店家賣假有機商品,農委會今晚呼籲業者應儘速下架,以維商譽,未來也將加強檢查標示。

櫃買中心將與行政院農委會辦理「農業產學合作計畫暨機能性素材之應用商機發表會」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29)

行政院農委會所屬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訂8月31日至9月3日在櫃買中心13樓舉辦「農業產學合作計畫暨機能性素材之應用商機發表會」。

台灣鯛顧面子 黑蒜頭強體魄(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08/29)

今年口湖鄉最熱門的話題就是70年次的「台灣鯛王子」王益豐,還有他憑著「台灣鯛魚鱗膠原蛋白」與「黑蒜頭」獲得「2009神農獎」的榮耀,讓整個雲林都與有榮焉。

風災重創 搶救台灣蘭花產業(新聞來源:民視 2009/08/29)

在台灣外銷產業有著相當重要地位的蝴蝶蘭也在這次風災中重創,農委會從災後就召集學者專家,組成技術團隊,分組協助每一家蘭花業者,防堵病菌侵襲蘭花,同時也將提出蘭花產業重建計劃,積極搶救蘭花產業。

水利署:汛期重疏通河道(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2009/08/28)

水利署指出,八八水災導致河床嚴重淤積,經調查,荖濃溪、旗山溪等河道淤積量約八百萬立方公尺長達約50公里,正值汛期將由河川局立即展開疏通,並考量人力其上游河段將委由縣府協助共同處理,對於濁水溪以南之中央管河川在重建特別條例提列47億元經費,辦理河道疏通及疏浚工作。

花蓮深層海水多樣性(新聞來源:教育廣播 2009/08/28)

針對花蓮「藍金產業」深層海水的發展,日籍水環境專家高橋健一教授指出,日本高知縣早就對深層海水有很廣泛的研究,這次專程來訪主要看準花蓮縣與高知縣同樣擁有發展深層海水的絕佳資源與條件,希望藉此機會與花蓮縣締結為姊妹市,進行深層海洋開發的經驗交流。

優質特等獎蜂蜜+蜂蜜蛋糕 中秋甜蜜好伴手(新聞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2009/08/25)

為了讓消費者選購國產純蜂蜜的公正透明管道,搭起消費者與養蜂人家橋樑,2009年全國性國產龍眼蜂蜜評鑑比賽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輔導,苗栗農業改良場主辦,台灣養蜂協會協辦,從顏色、澱粉酶、食味覺等項目,共選出特等獎22名。

澎湖丁香魚銳減亟待產官學謀對策(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08/24)

澎湖縣北海海域近年來丁香魚產量銳減,漁民們懷疑是地下水庫興建後,破壞了沿岸漁業生態環境,丁香魚才會減少,但縣府與學界看法不同,此一問題亟待產官學共謀對策解決。

有機農產品展活動自8月29日起定期定點於臺南公園舉行(新聞來源:民聲時報 2009/08/24)

市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台南縣政府等相關單位主辦,成功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先進系統動力研究中心綠色驗證部門」承辦「成大有機農產品暨農業科技教育展」

智利官員證實 火雞農場病毒與H1N1相同(新聞來源:法新社 2009/08/23)

智利衛生官員今天證實,兩座火雞養殖場爆發的流感與A型(H1N1)流感病毒相同,且是經由人類傳染。

南台灣養殖漁業至少需1至3年才能復原(新聞來源:中廣 2009/08/22)

莫拉克風災幾乎毀掉南台灣養殖漁業,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養殖業岌岌可危,鰻魚、吳郭魚等重要外銷導向魚種災情也不輕。海洋大學教授江福松表示,評估南台灣養殖漁業要恢復到風災前的正常水準,至少需要1到3年的時間,甚至可能要花上5年時間!

風災重創 台灣國寶高身鯝魚再瀕絕(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08/21)

廿年封溪護育有成、有「台灣國寶魚」美稱的高身鯝魚,四月才從林務局「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除名,如今遭莫拉克重創,不僅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園區接近全毀,連復育鯝魚的曾文溪上游,也因土石沖刷導致生態環境被破壞殆盡,高身鯝魚勢將重回瀕絕動物名單。

風災農損慘 農改場協助復耕(新聞來源:民視 2009/08/21)

這次莫拉克颱風對台灣農損相當大,不過網式栽培的蔬菜的受損程度較輕微,農委會也因此加強宣導,希望網式栽培的農友,搶救受損程度不高的葉菜類蔬菜,同時儘快復耕,讓市場的供需盡速恢復正常。災後的農委會,比消費者更急著希望趕緊讓蔬菜的供應恢復正常,台南農業改良場的場長,多次來到菜園間了解災後農民復耕的情況,颱風過後,農民除了對淹過水的半熟成蔬菜園作緊急搶救的處置。

玉里紅龍果 打陽傘吹風扇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08/20)

花蓮縣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五班生產的紅龍果進入產期,果農在高寮山區以有機農法栽種紅龍果,品質鮮美,受到消費者青睞。班長李清秋說,產銷班配合分級包裝,提供宅配服務,方便消費者採購。

農作物復育 刻不容緩(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08/17)

高雄區農改場表示,各種作物的生育階段與復育工作內容都不同,產期在冬季的蓮霧及印度棗目前正在培育開花條件,產期在春夏季的芒果、荔枝、鳳梨目前正在培育明年的結果枝或葉片,處理得宜,才能讓下一季產期不受影響。

虎尾科大生物科技系主任羅朝村 以農業生物科技應用為發展定位(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08/17)

生物技術產業深具發展潛力,為我國重點推動發展之高附加價值、知識導向型產業,為因應未來生物產業環境與發展趨勢,將需要大量的生物科技產業化之專才,因而,台灣未來產業的發展,「農業生技」將扮演重要角色。



研發成果報導

*美糠優手工皂 下月底前8折 (新聞來源: 聯合報 2009/09/09 )

台中市農會最近推出以米糠為基礎的「糠油潤膚皂」,研發出柚子、蘭花等6款「美糠優」手工皂,台中市農會總幹事賴溪松說,手工皂有2種禮盒包裝,原價3百、6百元,10月底前8折優惠;大坑文旦柚新上市10斤只賣350元,訂購專線(04)23028390、22394442、0916-226961。

*中縣/農業突破!夜間燈照方法 茭白筍一年可產三期 (新聞來源: NOWnews 2009/09/08 )

霧峰農業試驗所經多年的研究,用夜間燈照方法顛覆傳統,使茭白筍一年可產三期提高產量,中秋節馬上到,烤肉用不少筊白筍,能讓消費者買到較便宜的筊白筍,是重大突破。

*農改場推廣 有機農業深度遊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2009/09/08 )

觀光產業、農業是台東縣發展主軸,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長黃?昌推薦有機農業深度旅遊,他說,以種植地方特色作物搭配農村體驗,再著重服務,是台東很有潛力的發展方向。

米糠新商機 製潤膚皂環保又美容 (新聞來源: 中央社 2009/09/05 )

碾米副產品「米糠」化身環保美容用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利用米糠油製作潤膚皂的技術,已移轉給台中市農會生產成品,為稻米開創新商機。

*新品種苦瓜 農改場研發成功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2009/09/03 )

"花蓮區農業改良利用山苦瓜和野生苦瓜雜交育種,選育出抗氧化能力強且維生素、膳食纖維含量高的花蓮1號至4號新品種苦瓜,具有極高的保健特性,將全面推廣成為花蓮地區特色農產品。 "

*中市/人工培育牛樟芝 避免台灣國寶牛樟樹遭盜採 (新聞來源: NOWnews 2009/09/02 )

突破以往牛樟芝無法人工栽培之困境,台大農化博士賴敏男進行牛樟芝子實體無菌室栽培,經二十餘年之田野調查彙整良好的溫溼度及篩選品種優良菌種,以人工溫室大量栽培,成功的延續此項珍貴菇菌的生命,免於牛樟樹與牛樟芝之濫墾盜採而滅種。

*有機農業旅遊 台東農改場促銷 (新聞來源: 聯合報 2009/09/02 )

台東災後重建,先從振興觀光旅遊產業做起,台東農改場場長黃昌說,台東縣擁有優美風景,豐饒的農產,不少農村位處花東縱谷、東海岸,值得推廣有機農業深度旅遊。

魔力-X黑蒜精 營養價值高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2009/09/02 )

雲林縣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利用台灣鯛開發出保養、保健及相關原物料產品,不僅突破傳統農業瓶頸,更讓台灣農業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文旦柚合理施肥 省成本又環保 (新聞來源: 中廣新聞網 2009/09/01 )

為推廣正確的文旦柚施肥觀念,花蓮農改場今天在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文旦柚園舉辦「文旦柚合理施肥」宣導,共計有80位果農參加。

大坑老楓香動手術 剜除「樹癌」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2009/08/20 )

大坑300年老楓香樹幹出現大洞,2年前八六水災禁不住豪雨侵蝕,樹幹斷裂僅存3分之1,性命垂危,地方人士奔走下,請來農試所、台大實驗林樹醫生,昨天鑿洞挖根開刀,發現老楓香罹患號稱「樹癌」的褐根病和腐朽病,已經病入膏肓,只剩5成存活率,樹醫生全力搶救,預估醫藥費120萬元,市府只給54萬元,樹醫生和地方議員全力募款拯救老樹。

*農委會農業藥毒所與聯發生技 簽署黑殭菌株生物殺蟲技術轉移授權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2009/08/17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與聯發生物科技日前簽署「本土黑殭菌F061菌株生物殺蟲劑」技術授權,為國內生物性農藥技術產學研合作、再創成功技轉案例,展現農業技術及專利產業價值。

取消訂閱意見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版權所有
農業技術交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