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技術交易網電子報

圖示:電子報

第0010期 (2009-12-09 發佈)

:::本期內容
技轉公告活動訊息|農業相關新聞:研發成果報導科技發展商情訊息焦點訊息]

圖示:項目技轉公告

:::
生物技術
2009/09/25公告「樟芝子實體與菌絲體之鑑定方法」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2009/07/28公告「竹柏種子之解除休眠、儲運方法與最佳儲藏條件」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安全農業
2009/11/10公告「蚊蟲忌避香草複方」技術移轉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9/25公告「樹木外科手術之施作流程」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設備資材
2009/12/02公告「多功能箱型滾筒式烘焙機」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相關事宜
2009/11/10公告「自走式土壤蒸汽處理機」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食品加工
2009/11/12公告「羊乳產期人工調節技術」 ,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美容保健
2009/11/06公告「仙草香皂產品製造技術」非專屬授權案
2009/09/22公告「白花野牡丹生產體系及保健成份萃取」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案。

栽培量產
2009/11/06公告「水稻香米品種桃園3號繁殖及採種技術」非專屬授權案
2009/09/15公告「洋桔梗深層海水冷源育苗技術」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品種
2009/11/06公告「菊花桃園1號及2號植物品種權」非專屬授權案
2009/10/21公告「大豆(毛豆)高雄10號(綠香)」品種權之境內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事宜

其他
2009/11/17公告「生物多樣性保育問答集」著作財產權專屬授權案


圖示:項目活動訊息

2009/12/10「從醫藥到營養保健」研討會
2009/12/10反芻動物放牧時採食量之測量專題演講
2009/12/10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98年第四季學術研討會
2009/12/11傾聽人民心聲及合理化施肥講習、座談會
2009/12/112009有機畜產品業者教育訓練班
2009/12/12四健會認識大墩農業活動計畫
2009/12/122009台灣有機農業推動志工 種子培訓營
2009/12/13植物栽種研習
2009/12/13物種滅絕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2009/12/14擴大利用水稻飼料研討會
2009/12/14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農村社區文化獎決賽及頒獎
2009/12/15傾聽人民心聲暨臺中縣農業技術諮詢座談會
2009/12/15結球萵苣品種觀摩會
2009/12/15傾聽人民心聲暨臺中縣農業技術諮詢座談會
2009/12/15生技製藥研發保護發展趨勢研討會
2009/12/16健康、食品及環保研討會
2009/12/18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
2009/12/18台灣國際茶藝博覽會
2009/12/192009年宜蘭縣「三星銀柳節」產業文化活動--銀柳花藝組合盆栽DIY
2009/12/20檜木爺爺的旅程
2009/12/21美中台專利訴訟實務及因應研討會
2009/12/22土壤肥料實務訓練班
2009/12/26成大有機農產品市集
2010/01/26漁船船員基本安全訓練班


圖示:項目農業相關新聞整理



研發成果報導

*水稻健康種苗培育及病蟲害防治技術講習會圓滿成功(新聞來源:台東區農改場新聞 2009/12/08)

針對今(98)年一期作花東地區水稻徒長病發生嚴重,開花結穗期遇到寒害而不稔實;二期作發生縱捲葉蟲(瘤野螟)為害,以及胡麻葉枯病日益嚴重,而農民誤以為是稻熱病防治等情形。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和臺東縣政府在區域教學中心聯合舉行「水稻健康種苗培育技術及農業政策宣導」講習會,會場並展出臺東場利用溫水或是藥劑處理試驗的稻苗生長情形,供與會人士參考,共有農會、育苗中心、農友及植物保護業者等一百餘人參加。

臺東場學術研討會-番荔枝果園土壤水分感測器研究(新聞來源:台東區農改場新聞 2009/12/07)

種植番荔枝(釋迦)的農民對果園灌溉管理,目前大多依時間及天氣條件作為灌溉依據,並沒有客觀的標準,容易造成土壤太乾或太濕的情況,不但浪費水資源且影響番荔枝生產。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農機研究室助理研究員黃政龍指出,若能發展適用於番荔枝果園的簡單土壤水分感測裝置及田間灌溉系統,將可以達到省水與生產優質釋迦的目的。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98年度試驗研究成果發表研討會」(新聞來源:花蓮區農改場新聞 2009/12/07)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12月15日在蘭陽分場辦理「98年度試驗研究成果發表研討會」

*聖誕紅比一比 「桃莉」最吸睛(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3)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昨天舉辦「高品質聖誕紅盆花評鑑」,市場詢問度很高的「冰火」和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桃莉」、秀氣可愛的「諾維亞」等新品種聖誕紅,都在比賽中亮相。

聖誕紅大出 質量均佳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2/02)

耶誕節倒數,聖誕紅大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昨天舉辦高品質聖誕紅評鑑,吸引全台64組花農。台北分場說,今年聖誕紅全國產量超過130萬盆,雖然沒有推出新品種,但質量均佳,只要妥善照顧,維持到農曆年沒問題。

*整合技術防病蟲 種柑橘省很多(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2/02)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2日在水里鄉上安村臍橙專業生產區舉辦柑橘病蟲整合防治示範觀摩會,專家提出病蟲害防治訣竅,不僅可大幅減少防治成本,還能降低農藥殘留及對土壤的破壞。

*動物生命條碼 健康資料全都錄(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30)

每個人的DNA都不同,動物也是一樣,利用畜產動物特有基因做為生命條碼,從生命條碼中不但可以知道動物是進口還是國產,還可以知道牠會不會生小孩。耳朵帶著號碼牌的牛就像是帶耳環一樣,而雞的翅膀也有代表自己身份的號碼牌,不過為了讓畜產動物的身份更明確,農委會畜試所利用動物特有的基因做為生命條碼,從這些生命條碼還可以知道動物從哪來,甚至從這些密密麻麻的線條裡可以知道動物的健康狀況。

*人工養殖黃鰭鮪 明年產卵育苗(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30)

農委會官員說,看重鮪魚養殖的經濟價值,全球已有許多國家人工養殖鮪魚,日本是從卵開始培育,但需耗時10多年;澳洲與地中海國家,則先在外海捕捉小鮪魚,再進行短期間內密集餵食養殖;台灣也是從小鮪魚開始養起,水產試驗所已在屏東試養黃鰭鮪魚,若人工飼養成功,將在東部地區發展鮪魚養殖計畫。

*新社花展新增茶花展區展出150品種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8)

山茶花不僅是中國傳統觀賞花卉,精品設計亦以山茶花作為發想;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今年所辦新社花展新增「茶花展覽區」,11月29日至12月13日將展出150品種,歡迎前往欣賞。

*堆肥有撇步 有機肥價高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25)

農業專家說,從牛隻身上排出的牛糞不能直接拿到田間當肥料,因為糞便裡可能有不明微生物或害菌,剛排出的牛糞一定要經過一連串堆肥處理,才能賣到市場作有機肥。

*屏東農科園區 69家企業進駐投資37億元(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4)

行政院欲推動精緻農業,列入六大新興產業之一,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目前已有69家企業獲准進駐,總投資額預估達新台幣37.4億元。

*照顧銀髮族 花蓮農改場開發粥品餐包(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24)

花蓮農改場訪查發現市面上有關銀髮族的養生食品較少,因此特地運用胚芽白米、山藥零餘子、當歸等食材,開發出不加防腐劑的粥品餐包,讓銀髮族能有更多樣的食用選擇。

合理化施肥 彰化番石榴脆又甜 避免土壤變質 減少3成施肥量(新聞來源:台視新聞 2009/11/19)

台灣本土的番石榴怎麼種才好吃?彰化番石榴果園,在農委會輔導之下,採用合理化施肥方式,也就是不過度噴灑農藥,來避免土壤的鹽化和酸化,讓番石榴在適當的環境下成長,不僅可以讓產量更多,還可以種出更脆綠、香甜的珍珠芭樂。

*深層海水利用 鮪魚培育列優先計畫(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009/11/18)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目前已由水產試驗所東港分所以人工飼養方式,培育黃鰭鮪魚,向漁船購買小鮪魚,再以陸上飼養池方式培育至成魚。

*共同防治果蠅 台東成功臍橙豐收(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17)

台東臍橙飽受東方果蠅困擾,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採取「區域共同防治」方式,成效顯著。成功鎮今年臍橙產量從去年的30萬斤增加到35萬斤,農民樂開懷。

家蠅酵素 快速檢驗農藥殘毒(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7)

農業試驗所長年以來致力於改良農業,其中研發出從蒼蠅腦部萃取純製酵素,製成農藥殘毒試劑,技術獨步全球;另外還有選育出新品種的黃金米,食味優良,適合作為營養保健米。令人討厭的蒼蠅,現在也能應用在檢驗蔬果有無農藥殘留,從冰庫拿出來,這一包一包的袋子內,各有10萬隻從未接觸過農藥的家蠅,急速冷凍,利用乾冰將身體與腦部分離,萃取純製出「乙醯膽鹼酯脢」,用來進行殘毒檢驗,成本低、速度快,每年可檢驗50萬件農產品,品質世界第一,有效防堵毒菜毒果流入市面。

*新品種黃金米 富含營養受歡迎 無污染蒼蠅 酵素一公克十萬(新聞來源:台視新聞 2009/11/14)

台灣的農業越來越進步,現在有一種新品種的黃金米,不僅米如其名,有著金黃色的外觀,農業試驗所也陸續用他,研發了不少副產品!另外,除了有機栽培,農民在種植各種蔬果時,都免不了要噴灑農藥.為了幫民眾做好把關.農試所也利用沒有污染的蒼蠅,研發了珍貴的酵素.光是一公克就要價十萬塊以上

*非生育季鵝下蛋 畜產所3年有成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13)

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研究鵝舍環控光照3年有成,可以讓鵝隻在非自然生育季節中穩定生育,引發坊間業者高度興趣,甚至已經有業者要求技術轉移,近期將以30萬元簽定該場首件鵝舍環控光照技術轉移合約。

*發展有機農業 花蓮農改場打造群聚區域(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009/11/10)

花蓮農改場為擴大羅山有機村形成全面有機農業栽培區,積極推動鄰近4個村結合成有機農業群聚區域,除發展有機農業外,並利用各村的自然和人文特色發展休閒農業。

水稻台農76號---黃金米的育成(新聞來源:農試所新聞 2009/10/29)

農業試驗所積極開發具有營養保健的新米種,利用台農67號為親本,使用誘變育種方式引發水稻發生變異,歷經9年純化及選拔得到之非基因轉殖水稻台農76號-黃金米,它食味優良,精米後外觀呈黃色,含α型、β型胡蘿蔔素、新葉黃素、葉黃素、玉米黃質等5種類胡蘿蔔素,適合做為營養保健米利用。

*甜瓜新品種「台南11號」抗白粉病又耐熱(新聞來源:台南區農改場新聞 2009/10/23)

「台南11號」為雜交一代品種,屬於網紋橙肉洋香瓜類型,植株健壯,抗白粉病,著果力佳,耐熱性良好,著果後 42~45天成熟,適於早秋期或晚春期栽培。春作平均果重 1.3公斤、最大果 1.6公斤;秋作平均果重 1.5公斤,最大果可超過 2.0公斤。果實耐脫蒂,外觀灰綠色。網紋細密型,果肉為較明豔的橙色,糖度可高達 19.5°Brix。適採期無香氣,較不易引誘瓜實蠅前來叮咬,採收後熟 2~5天,香氣漸漸散發,口感怡人,能滿足消費族群對洋香瓜的期待。室溫下的櫥架壽命為對照商業品種的 2倍,合乎市場販售的需求。

*優質稜角絲瓜雜交新品種「澎湖1號~愛稜」的育成與技術移轉 (新聞來源:高雄區農改場新聞 2009/10/19)

該場澎湖分場主任施純堅指出,為改善舊有品種缺點,分場經多年選育,育成一代雜交稜角絲瓜新品種,於97年6月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果菜蔬菜類品種審議委員會第14次會議」審議通過,依植物種苗法准予命名登記,品種名稱為:絲瓜澎湖1號」,商業名稱為「愛稜」。

*紅粉女孩-火鶴花新品種台農4號(新聞來源:農試所新聞 2009/09/17)

火鶴花是一種原生於中南美洲之天南星科熱帶花卉,其原生特性相當適應台灣中南部的氣候環境,因此台灣的火鶴花主要栽培地區也多分佈在台中、南投、台南及高屏一帶,近年來栽培面積穩定維持在150公頃以上。根據統計,97年台灣外銷日本火鶴花切花已達840萬支,約占日本火鶴花進口量的90%,是極具外銷競爭潛力的切花。

*進口蘋果上常見檢疫葉蟎之DNA鑑定技術(新聞來源:農試所新聞 2009/09/15)

農業試驗所針對3種進口蘋果上最常見的歐洲葉蟎、山楂葉蟎及二點葉蟎,發展各具專一性之核糖體DNA鑑定技術,有效應用於進口蘋果葉蟎檢疫,降低檢疫害蟎侵入我國機會,保障農業生產。

科技發展

*中央大學研發成果 廢棄稻穀變身電池燃料(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廢棄稻殼可變身電池材料。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費定國今天表示,利用廢棄稻穀、花生殼或甘蔗渣等農產品,經過酸與製孔劑先後處理,可做為鋰電池的陽極材料。

你家的魚缸還在換水嗎?魚缸八年沒換水 日本微生物新科技(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想養魚嗎? 但是麻煩多過於喜好,算了吧!或者看著你家一缸混濁惡臭的水,望魚興嘆?今天換了水,下個禮拜又髒了,硝化菌與培菌環老是起不了作用?別再煩惱了!從今天起,你可以選擇水族用品界的閃亮新星BE BIO 淨水環、水物語等系列用品,體驗八年不用換水的方便快感!

*美香菇新環品 可望取代塑膠袋(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2009/12/08)

美國兩名年輕商人宣稱已研發出新環保產品,可取代目前幾乎是無所不在的聚苯乙烯塑膠袋,以農場廢料和香菇製成的EcoCra-dle,製造時僅消耗十分之一能源,更能分解成天然肥料。

*花生殼玉米稈當燃料 工廠綠化開跑(新聞來源:TVBS 2009/12/07)

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卻也付出了高昂的環境污染代價,不過現在越來越多工廠,在政府的鼓勵下,研發新的環保技術尋找替代能源,有工廠和當地農民合作,把不要的農作物,取代煤炭當作新能源,農民有錢賺,工廠更省能,可說是兩全其美。

超級稻 農業萬靈丹?(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2/07)

研製一種不用施肥、灌溉、農藥,播種後就準備收成的「超級稻」,是很多科學家的心願,日前北京當局首度批准兩款基因改造(大陸稱轉基因)水稻品種投入商業化種植,為「超級稻」的研製,邁開一大步。

有助減碳 陸森林銀行夯(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7)

「森林銀行」概念正在大陸西部生態省份發酵。部分省市正鼓勵當地農民積極造林,除為農民創造財富,也在為大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減少甲烷產生 阻止羊打嗝(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7)

為了救地球,哥本哈根高峰會從今天展開,近百國元首將齊聚,討論人類要怎麼辦?地球暖化是人類造成的,但澳洲的科學家,卻想先從改造會放屁、打嗝的牛、羊下手。

鉅鋒生技微生物性肥料農藥 打造永續無毒農業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2/03)

雲科大成功連結在校生育成輔導創業到廠商產學合作,搭全球生物科技產業當紅,無毒農業應用微生物肥料與微生物農藥維護地球環境已成趨勢,鉅鋒生物科技以本士菌種,開發出微生物性肥料與農藥。

自動監測器 果蠅插翅難飛(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09/12/03)

在國科會經費支持下,台大及台科大研究團隊進行東方果實蠅監測與預警系統的專題研究計畫,首先開發出東方果實蠅自動計數誘引裝置,可計數果實蠅的數量。江昭皚說,這是全球第一套以無線感測器網路來監測害蟲棲群的監測系統,且以太陽能為電力來源,不需人工操作,就算連續幾天下雨或陰天,等天氣放晴後,還是會自動啟動,相當先進且方便。

台灣首創全球害蟲監測系統 提升防治效率(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2)

東方果實蠅每年殘害果實產值近新台幣400億元,行政院國科會今天發布全球首創的害蟲棲群監測系統成果,經過實測,這項「害蟲間諜網」已能夠精確掌握害蟲出沒資訊。

實驗室造豬肉 5年後有得嘗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30)

未來吃豬肉或許不必養豬了。荷蘭科學家在實驗室中以取自活體豬的細胞,成功培育出豬肉。以此法「養」出的豬肉,將可大幅減少因飼養牲口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澳洲科學家亦計畫培育不打嗝的綿羊,同樣是為了對抗暖化。

興大、台大禽類細胞培養 國際發光(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11/21)

從H5N1到H1N1,流感引發全球恐慌,人類所施打的流感疫苗,皆是以「雞蛋胚胎」來製作,若是雞隻感染禽流感,或對於蛋過敏的人,使用上恐有疑慮。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蘇鴻麟與獸醫系教授廖俊旺,以及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王金和的研究團隊,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支持下,成功建立出以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的培養方法,未來可應用於病毒偵測與流感疫苗的製作上,已申請台灣專利,將於99年1月登上獸醫領域最頂尖的國際期刊「獸醫學研究(Veterinary Research)」。

研究發現植物冠癭病發病機理(新聞來源:大公網 2009/11/19)

不少植物也和人一樣會長「腫瘤」,冠癭病就是一種。德國科學家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了冠癭病的成病機理。

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執行情形及未來推動方向(新聞來源:DJ財經知識庫 2009/11/18)

鄰近之日本對於深層海水之利用目前已不再侷限於單一目標利用,而係以全方位整體利用(Integrated Hybrid Application)為開發方向。我國為急起直追,上述農委會國家水產生物種原庫-台東支庫計畫,將鮪魚的培育列為優先,並擴大蝦和貝類種原的培育,以便因應調整國際經濟及環境情勢,提升我國經濟競爭力。

科技養豬附加效益大 南台灣出現完全無臭的養豬場(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1/13)

不可思議科技公司與屏東縣政府實驗合作成功的內埔養豬場,所飼養的豬隻在飲用「活化水處理機」技術處理的水之後,不論豬場或豬隻,完全沒有臭味,而且,回收的豬糞更是優良的有機肥料,還可以為豬農創造附加經濟價值。不可思議公司董事長裴信豐表示,希望這項科技養豬設備,能夠為台灣的環保有所貢獻,讓台灣成為沒有豬臭味的養豬天堂。

農地永續經營 有機稻無農藥(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1)

稻作消耗土地的養份特別快,農民得用化學肥料補充,惡性循環讓農地失去生機,試過有機種植後,農民說繼續耕耘個5、6代不是問題,不過有機種植沒有那麼簡單,台中農改場就不斷的從中輔導,例如利用鴨隻下田吃福壽螺,農改場的人員跟農民一起摸索成長。

「沉香」用途廣 具商業價值(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1)

屏東縣佳冬鄉楊姓農民利用沉香樹開發各種加工產品,成功創造產品附加價值,提昇農產效益,一種農村新興經濟作物,有興趣農民,倒可以嘗試。



商情訊息

國產牛肉 最快明年獲CAS認證(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12/08)

農委會今天通過20家廠商CAS認證標章。面對美國帶骨牛肉開放進口,國產牛肉也將爭取加入認證,農委會表示,國產牛肉的CAS標準已公告,只要業者符合標準,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能獲得驗證,讓國人在大賣場、傳統市場、網路平台都買得到通過驗證的國產牛肉。

2009金鑽烏魚子競賽 盼建立品牌提升產值(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台灣烏魚子養殖產業年產值新台幣2.23 億元,為鼓勵業者建立品牌,推升產業價值,將舉辦「2009年金鑽烏魚子全國競賽」,選出10大優質烏魚子。

江陳會農產品檢疫檢驗協議 農委會:不涉及陸果開放進口(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2/04)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3日出席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他出示「江陳會談─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文宣手冊及摺頁,強調農委會「維護生態安全‧保障國人健康‧拓展農產外銷」立場。至於何時展開兩岸農產品開放進口談判,胡興華堅定回答「尚未規劃」。

海洋科技 兩岸交流(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2009/12/04)

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主辦的「二○○九海峽兩岸海洋教育與科技論壇」,日前,在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舉行兩天,邀請來自大陸地區的海洋相關學者專家來台,針對海洋教育及海洋科技等相關議題進行研討。

彰化養蜂人家 蜂子在日本打出天下(新聞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2009/12/03)

1980年開始,薪傳三代的蜜鄉養蜂園就默默在推展無毒蜂產品,在他們所生產的蜂產品幾乎99%都外銷日本,堅持不用藥物管理蜂群,並不斷做安全及質量的檢測,使蜂產品從產地到顧客嘴裡能夠安心、健康。

國產豬黴菌雙價疫苗明年上市(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2/02)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技轉大豐疫苗科技公司的「豬黴漿菌雙價疫苗」,已取得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並排入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技審會的審查議程,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上市,造福豬農。

*農躍國際 農產品績優廠商出列(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2/02)

台灣農業為小農經濟,在面對全球農業自由化浪潮的競爭壓力,以及內需市場有限,缺乏規模經濟下,台灣農業積極朝轉型升級為精緻農業以及具外銷潛力的外向型農產品等方向發展,以提升國際競爭力,促進農業經濟的永續發展。近幾年在政府與民間合力拚外銷、拚經濟下,台灣農產品頻傳佳績。

彰化引藻能源 開創農業生機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2/01)

國際引藻生物科技公司在彰化縣興建的科技園區,昨天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擔任代言人表示,他一向「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小小的引藻已外銷世界二十餘個國家,不但帶給當地民眾健康,也同時將台灣行銷到全世界。

兩岸茶葉機械相互借鑒中共同提高 (新聞來源:中央日報 2009/11/30)

福建的茶葉機械借鑒了臺灣的先進技術,創新提高後又為臺灣同行提供了借鑒”。二十九日,在此間舉行的“二OO九年福建茶機業發展戰略研討會”上,兩岸茶機企業代表都有這樣的同感。

*台灣米值錢 外銷金額增百倍(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26)

農委會統計,去年全台外銷農產品總值達卅八點五億元,較前年成長一成二,農產品出口總值創下十三年來新高,其中外銷稻米更成長百倍之多。

農金基金多頭行情 來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1/25)

國際原物料高漲,糖價已漲至28年半來的歷史新高,可可豆也創30年來的最高價,國內早餐店正醞釀漲價聲浪,不過,投信法人指出,農金基金因投資標的集中在農產品類股,預期將受原物料高漲激勵而有不錯報酬率,是具備抗原物料飆漲概念的最佳投資標的。

*屏東農科園區條件佳 日商擴大投資(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4)

台灣積極推動精緻農業,日本產菇廠商先響應,生產鴻喜菇的日商北斗生技表示,進駐屏東農科園區以來營運順利,將以台灣為生產基地,擴大外銷規模,明年起逐步擴大在台投資。

北斗、聯發、邰港等,農科生技大將 (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2009/11/24)

位於屏東國家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農科),代表性的廠商有菇類專家─日商北斗生技,開發及生產肥料的聯發生物科技,兩家公司均獲多項專利及智財權;邰港科技則專門研發生產觀賞魚,創設AZOO品牌。

供銷總社訪台 採購12億農產(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21)

農委會表示,大陸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此次來台參訪,計畫採購生鮮蔬果、漁畜產加工品,以及農特產加工品等,總計採購金額突破台幣十二億元,為台灣農產品增加更多銷售管道。

亞大一號紫米 問世搶商機(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11/19)

吃米飯不再只求吃飽!亞洲大學與中研院經歷四年多努力,已育成含有豐富花青素,具抗氧化等效果的「亞大一號紫米」;不只好栽培、產量高,而且不怕紫外線,商機無限。校方決定向農委會申請品種權,並透過育成中心進行技術轉移嘉惠國人。

獲農委會菁創獎肯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1/19)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最關心的中小企業向來是台灣產業的中流砥柱,經濟成長的命脈,在資策會產業支援處執行之北區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服務中心的輔導下,百泰生物科技以微生物製劑研發產製的核心技術,依循銷售國家地區的相關法令銷售微生物植物保護劑及益生菌動物保健劑,亦逐漸在農業用生物農藥嶄露頭角,於日前榮獲農委會主辦的2009第1屆科技農企業創新研發類及績優行銷類之「菁創獎」殊榮,由董事長陳良榮代表接受,肯定其追求創新與品質的努力。

深層海水利用_鮪魚培育列優先計畫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18)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表示,深層海水資源利用計畫實施多年,多項主體建設已展開,且朝全方位發展,已將鮪魚培育列優先重點,希望以深層海水培育高附加價值的黑鮪魚。

*發展觀賞魚產業 目標105年超越新加坡(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11/18)

台灣每年出口觀賞魚產值,達一億元,在我國外銷市場中,屬於小兵立大功的產業,業者的繁殖技術更是馳名全球。農委會將觀賞魚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位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水族研發出口中心」確定明年5月正式動工,預訂民國100年10月完工。農委會期許業者進駐之後,台灣可望在105年超越新加坡,成為觀賞魚出口第一大國。

發展精緻養殖漁業 屏東縣成重鎮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09/11/18)

除了竹科、南科,政府即將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計劃將屏東縣作為發展重鎮,加速發展具外銷市場潛力的觀賞魚與水產種苗等產業。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陳建斌表示,為了將台灣打造成全球精緻養殖漁業核心重鎮,明年5月將開工建造全球唯一的水族研發出口中心,不僅可結合南部養殖漁業,也將帶動50億商機。

觀賞魚明日之星 台灣估2016年超越新加坡成世界第一(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1/18)

台灣觀賞魚在德國杜易斯堡、日本等世界展覽比賽中,屢屢獲獎,外銷市場頻創佳績。台灣唯一國家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為加速發展具外銷潛力的觀賞魚和水產種苗產業,將在明年建造水族研發出口中心,預計後年10月啟用。農科也期許,台灣觀賞魚產業,可以在2016年超越新加坡產值,成為世界第一。

打開中國通路 精選百家農產品廠商參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1/14)

台灣蔬菜、水果等農產品銷售到對岸市場,向來備受限制,多年來一直無法突破,也侷限了台灣農業經濟市場的成長,現在透過台灣農產品流通經紀人協會長期與對岸的溝通互動,以多次成功實施農產品的對台採購,有效緩解了台灣農產的銷售困難,例如最近的台灣江蘇採購團也在台灣創下最大採購農產金額的歷史紀錄。

南方日報-中國農產品發展的劣勢與優勢(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11/13)

評論解讀糧食問題為世界關注,中國也不例外。中國學者李昌平於《南方日報》發表評論,就中國農糧問題提出見解,並剖析中國農糧策略中的得失利弊。

兩岸蘇台經貿交流論壇-農特產品懇談暨簽約儀式(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0)

2009臺灣江蘇周系列活動在兩岸經貿合作的交流下,首屆兩岸蘇台經貿交流論壇在圓山飯店展開



焦點訊息

*史上第一次 台灣將加入跨界魚種國際漁業組織(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2/08)

台灣過去參與的國際漁業管理組織都是屬於鮪、旗魚類,從未參與洄游於各國200海浬經濟海域內外的跨界魚種組織。不過,農委會漁業署日前已經代表台灣簽署公約,未來只要簽署國家達到門檻,台灣就可以正式成為「南太平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SPRFMO)」的會員,首次加入跨界魚種國際漁業組織。

獎勵績優農漁會 第三屆農金獎明頒獎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金局今天表示,明天(9日)將舉辦第三屆農金獎頒獎典禮,共頒發6個獎項,計有52個單位獲獎。

台灣援助聖露西亞興建溫室蘭花園啟用(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由台灣駐聖露西亞技術團協助興建的加勒比海最大溫室蘭花種苗園,今天正式落成啟用,聖露西亞成為加勒比海地區蘭花王國指日可待。

全國動物防疫會議 研討人與動物間利害與共關係(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2/07)

針對最近新流感及美國牛事件發生,已讓全民警覺到人與動物間存在利害與共關係。代理縣長黃敏恭在「全國動物防疫」會議中指出,人與動物間不僅只是食物鏈對象,還存在更多利害與共的關係與彼此間共同疾病等,因此動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感應燈解析/光害混淆鳥遷徙 害植物滅種(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7)

國內陸續有農民怪罪路燈太亮,以致靠路邊的稻子結不了穗,或稻穗空殼、變黑,林憲德說,植物會因夜晚時間的長短影響開花的早晚,像菊花是在晝短夜長的秋季開花,鳶尾花在晝長夜短的夏天綻放,這種機制稱為「光周期」。所以腦筋動得快的農民利用這原理調整花的產期,賣得好價錢。

WTO農業暨貨品處資深參事史丹頓女士應邀訪華(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7)

訪華期間,史丹頓參事將於12月8日至9日在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舉辦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協定對於食品安全及動植物健康之影響」研討會擔任主講人,為我產官學界代表介紹WTO / SPS協定的基本原則、權利及義務

兩岸將簽署檢疫檢驗協議(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12/04)

 「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可望在「四次江陳會」簽署。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隨著農產品進出口增加,協議生效後將更快且有效率的為農產品安全把關。

*農委會:爭取台灣農產智財權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12/04)

兩岸簽署ECFA,農委會表示,不僅可以提供台灣經貿一條新的活路,未來台灣也將爭取台灣農產在大陸的農業智慧財產權,推動兩岸合作動植物檢疫檢驗,以確保我國研發成果,更讓台灣農產品輸銷大陸市場更為順暢,為台灣的農業開創新局。

拯救稀有蘭花 業者整合蘭花研究平台(新聞來源:TVBS 2009/12/03)

搶救生態,保養品業者投入跨國雨林再造,蘭花復育計畫。業者把歐亞等地的實驗室,蘭花溫室和稀少植物保護區整合起來,跨版圖投入生態復育工作,不但成功拯救瀕臨絕種的萬代蘭原生物種,更從蘭花中萃取出抗老成份,研發出新的抗老保養品。

綠色和平:中國種植轉基因水稻有害無益(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3)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消費國,針對中國當局批准「轉基因」水稻安全證書,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憂慮。

*全面開放動、植物專利保護 發展生技產業(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12/03)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專利法修正草案,全面開放動、植物專利保護,可望鼓勵國內發展生技產業;此外,對於曾衍生國際爭議的專利強制授權,草案增訂須結合增進公益非營利使用、再發明、品種權為前提,於相當期間內仍不能協議授權者,才可申請強制授權。

仁愛松韻茶 大陸搶先註冊(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2)

列名農委會全國百大農漁會精品的南投縣仁愛鄉農會松韻茶,今年4月獲總統馬英九命名,日前卻在大陸被搶先註冊商標,令鄉農會震驚又憂心。

人類農業革命 引領物種走向滅絕(新聞來源:TVBS 2009/12/02)

全球矚目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會議,將在下週舉行,對未來來規範減碳,希望能達成具有約束性的共識,討論出解決之道。法國導演盧貝松拍攝的紀錄片「搶救地球」,也在這時候推出了平面書籍,要透過文字跟圖片的型態,讓更多人了解地球所面臨的危機

下鄉體驗有機農耕 班班爆滿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30)

推廣有機、低碳飲食,縣府農業處發展有機及自然農產品市集,同時招募「有機農夫俱樂部」,每月下鄉體驗有機農耕,梯次班班爆滿。

新社花展新增茶花展區展出150品種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8)

種苗改良場也說,茶花又名「山茶花」,是一種具有高度觀賞價值的木本花卉,花大顏色鮮豔、雍容高貴而著稱;而茶花的品種極多,茶花有1000多年的栽培歷史,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

竹山番薯尚介讚 農會推古早薯片(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11/27)

竹山番薯聞名遐邇,竹山鎮農會推陳出新,將地瓜新鮮切片乾燥,強調原香原味特點,並伴手禮概念設計包裝,傳統美食結合現代時尚,提升農民收益。本周六(廿八日)還將於延正里活動中心舉辦番薯美食品嚐

甜橙中的貴族「臍橙」上市了__嚐鮮要快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 2009/11/26)

甜橙中的貴族「臍橙」上市了,每年11月下旬開始正是台東「臍橙」採收期,不過因為數量不多而且產期短,有意嚐鮮的民眾要把握時機。

*黑面琵鷺保育中心 改由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接管(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2/01)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日接管「黑面琵鷺保育中心」,並成立七股研究中心籌備處。同時為了促進國際合作以進行跨國性遷移物種的保護,舉辦「2009沿海溼地與水鳥保育國際研討會」。

發展精緻養殖漁業 屏東縣成重鎮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09/11/18)

除了竹科、南科,政府即將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計劃將屏東縣作為發展重鎮,加速發展具外銷市場潛力的觀賞魚與水產種苗等產業。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陳建斌表示,為了將台灣打造成全球精緻養殖漁業核心重鎮,明年5月將開工建造全球唯一的水族研發出口中心,不僅可結合南部養殖漁業,也將帶動50億商機。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 盛大登場 (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6)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16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頒獎,這個獎項主要是扶育科技農企業,並鼓勵積極創新研發及行銷運用成果,兩大類獎項,各有2、30家業者競逐,來看看這些台灣科技農企業界的菁英。第一屆科技農業的菁創獎,16日頒獎,要怎麼將台灣農業改良創新是主要重點,罹患肝炎的先生,研發無毒農藥,所種出來的無毒蔬菜,救了自己。

植物愛家族也會有社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30)

植物不能隨意移動,只能接受命運安排,但不表示它們對周遭的「親朋好友」沒有感覺。最新發表在美國植物學期刊的一篇論文指出,植物也有社交活動,它們親近自己的家族,會排斥附近的「陌生人」。

未來產業的驅動要素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1/30)

產業經濟變動的軌跡,從講求自給自足、滿足需要的農業經濟階段,發展至重視規模經濟、生產效能的工業經濟階段,再進入重視無形價值、人本導向的服務經濟階段。未來,隨著產業界線模糊化,我們將會身處一個供需角色模糊化、虛實環境模糊化、生活型態模糊化的模糊經濟時代,服務將會是所有產業創造價值的來源,每一種行業都是服務業,只是滿足市場需求的方式不同。

金車鮮蝦養殖場 開放參觀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28)

金車生物科技水產養殖研發中心礁溪鄉「鮮蝦養殖場」新設門市部,即日起開放參觀養殖場,業者除安排專人解說,遊客還可「現撈」鮮蝦,經由服務人員汆燙後品嚐。

水族中心100年完工 盼出口值超越星國(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4)

比指甲還小的黑金剛水晶觀賞蝦每隻新台幣2萬元。瞄準全球觀賞魚蝦商機,「水族研發出口中心」預計後年完工,目標為營運5年內,台灣觀賞魚出口值要超越新加坡。

中草藥聚落成形,農科扮農業生技業推手(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2009/11/24)

由農委員主導成立,位於屏東國家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簡稱農科),正式開園營運將逾3年,以科技中草藥、動物疫苗及外銷觀賞魚為三大基幹產業,並形成中草藥產業聚落,將扮演台灣農業生技產業的推手。

箱網養殖業者 給西嶼開拓一條活路(新聞來源:澎湖時報 2009/11/21)

由政府積極推廣的箱網養殖,近年造就西嶼竹灣和內垵兩地漁業資源第二春,由於養殖魚類都是高經濟價值的魚種,不僅供給馬公地區各餐廳及外燴婚、喪辦桌之活海鮮,為西嶼鄉海業開創一條活路,也使得兩地外流人口有回流的跡象。

中華茶藝獎泡茶賽 以茶會友品茗人生(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1)

中華茶藝獎第9屆泡茶比賽暨亞太茶藝觀摩賽今天開幕,精心設計的品茗空間,以茶席布置為展演舞台的茶藝形式,具體呈現台灣20餘年來形成的豐富茶藝面貌,處處讓茶友們驚麗。

水試所育成中心揭牌 三廠商簽約進駐 蘊含無限商機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1/19)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示及業界的期盼下,籌備經年的「水產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日前舉行揭牌,正式加入國內創新育成的行列,為「創新水產科技,育成產業商機」盡心力。

政府導入資源,提升深層海水利用(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2009/11/19)

政府推動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至民國100年前將投入十餘億元。經建會表示,日本對深層海水已朝全方位整體利用,我政府也將導入資源,提升深層海水之高階利用。

蒼蠅頭提煉農藥檢驗酵素 台灣獨步全球(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1/19)

你可能很難想像,檢測蔬果是否殘留農藥的酵素,是從蒼蠅的腦神經萃取出來。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抽取蒼蠅頭的神經酵素製成試藥劑,能在1分鐘內完成檢測,這項技術獨步全球,其他各國還無法達到這樣的標準,只能向台灣下訂單購買。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吳揆:成立跨部會小組推動花博會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1/19)

為了打造世界級的花卉島,行政院長吳敦義19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農委會組成跨部會協調推動小組,就邀展、擴大產業及宣傳行銷等各方面,積極協助台北市政府推動「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希望藉此成功行銷台灣,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屏科大熱帶植物醫學中心 醫農作物(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19)

動物生病了要找獸醫,植物生病了也要有植物醫生,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昨天成立熱帶植物醫學中心,除了培育植物醫療人才,還免費為農友提供作物專業診療服務與諮詢,每週一至週五開辦門診時間,由植物醫學系教授、老師輪值看診。

農業多元化 農民收益有保障(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13)

台南縣長蘇煥智任內積極推動農產品多元行銷,包括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南瀛農產國際行銷公司、愛文芒果外銷日韓、有機農業專區等,不但提高農民收益,也將台南縣的農特產品推向國際。

漁業署 大魅力漁港選拔成功(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3)

農委會漁業署特於今年舉辦的第一屆10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全台共計有109處漁港參賽。今年9月與春吶主辦單位合辦「烏石港的小春吶」後,即引起大批七年級生熱情支持。

台灣生技產業聯盟第1次籌備會議 南台科大舉行(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1/13)

配合中央政府推動兩兆雙星生技產業,台灣生技產業聯盟第一次籌備會議12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

虎井、桶盤 將設海葡萄牧場(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12)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宣布養殖高經濟價值棒狀蕨藻海葡萄成功後,昨日由校長蕭泉源代表與澎湖虎井和桶盤兩嶼里長簽署合作協議,將以中國獐子島成功案例,在兩嶼推廣成立海洋牧場示範區,未來如果成功,將持續推廣至澎湖其他離島。

經委會決議 農委會應設動物保護處(新聞來源:中廣 2009/11/12)

近年來虐貓虐狗的新聞時有所聞,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針對流浪貓狗的安置問題進行專案報告,動物社會研究會建議,流浪動物的收容,不應該向垃圾一樣由環保單位處理,應該回歸統一由動物主管機關負責,並且在農委會設立專責的動物保護處。朝野立委則決議,農委會必須在一個月內提出設置動物保護處的計畫,否則將罷審預算。

農委會:買茶認明標章 有保障(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2009/11/11)

國立故宮博物院販賣的茶葉驚傳含有多種農藥殘留,北市衛生局已進行檢驗,結果下周三出爐。農委會呼籲,民眾選購茶葉時,可認明產地證明標章,品質比較有保障。

農地永續經營 有機稻無農藥(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1)

不過有機種植沒有那麼簡單,台中農改場就不斷的從中輔導,例如利用鴨隻下田吃福壽螺,農改場的人員跟農民一起摸索成長。

2009農業技術交易展-南部展於11月11日開展(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11)

為提升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招商機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規劃「2009農業技術交易展-南部展」活動,於11月11日(星期三)在該園區籌備處豐和館3樓舉辦。藉以展現國內農業科技最新研發成果,並期促成技術媒合。

農委會:國產九孔安全無虞 請安心食用(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0)

媒體報導市面上進口鮑魚驗出禁藥殘留超出標準值,行政院農委會昨(十)日表示,該會將協調行政院衛生署針對輸入之鮑魚產品提高抽驗比例,以保障國人食用安全,並請海巡署及海關加強查緝走私;農委會漁業署則表示,國產九孔品質安全無虞,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有機農業日 王金平:台灣應掌握核心技術(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009/11/10)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到中興大學出席有機農業研討會時指出,台灣農業要朝向高科技化發展,且核心技術一定要留在台灣,不要讓對岸掌握技術又以山寨版回頭打擊台灣。

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11月18日在福建漳州揭幕(新聞來源:中網理財 2009/11/10)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由國臺辦、農業部、國家林業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將於11月18日至22日在福建漳州舉辦。

取消訂閱意見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版權所有
農業技術交易網 =======  農業技術交易網電子報

圖示:電子報

第0010期 (2009-12-09 發佈)

:::本期內容
技轉公告活動訊息|農業相關新聞:研發成果報導科技發展商情訊息焦點訊息]

圖示:項目技轉公告

:::
生物技術
2009/09/25公告「樟芝子實體與菌絲體之鑑定方法」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2009/07/28公告「竹柏種子之解除休眠、儲運方法與最佳儲藏條件」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安全農業
2009/11/10公告「蚊蟲忌避香草複方」技術移轉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2009/09/25公告「樹木外科手術之施作流程」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設備資材
2009/12/02公告「多功能箱型滾筒式烘焙機」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相關事宜
2009/11/10公告「自走式土壤蒸汽處理機」非專屬授權受理申請日期與相關注意事項。

食品加工
2009/11/12公告「羊乳產期人工調節技術」 ,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美容保健
2009/11/06公告「仙草香皂產品製造技術」非專屬授權案
2009/09/22公告「白花野牡丹生產體系及保健成份萃取」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案。

栽培量產
2009/11/06公告「水稻香米品種桃園3號繁殖及採種技術」非專屬授權案
2009/09/15公告「洋桔梗深層海水冷源育苗技術」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

品種
2009/11/06公告「菊花桃園1號及2號植物品種權」非專屬授權案
2009/10/21公告「大豆(毛豆)高雄10號(綠香)」品種權之境內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事宜

其他
2009/11/17公告「生物多樣性保育問答集」著作財產權專屬授權案


圖示:項目活動訊息

2009/12/10「從醫藥到營養保健」研討會
2009/12/10反芻動物放牧時採食量之測量專題演講
2009/12/10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98年第四季學術研討會
2009/12/11傾聽人民心聲及合理化施肥講習、座談會
2009/12/112009有機畜產品業者教育訓練班
2009/12/12四健會認識大墩農業活動計畫
2009/12/122009台灣有機農業推動志工 種子培訓營
2009/12/13植物栽種研習
2009/12/13物種滅絕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2009/12/14擴大利用水稻飼料研討會
2009/12/14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農村社區文化獎決賽及頒獎
2009/12/15傾聽人民心聲暨臺中縣農業技術諮詢座談會
2009/12/15結球萵苣品種觀摩會
2009/12/15傾聽人民心聲暨臺中縣農業技術諮詢座談會
2009/12/15生技製藥研發保護發展趨勢研討會
2009/12/16健康、食品及環保研討會
2009/12/18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
2009/12/18台灣國際茶藝博覽會
2009/12/192009年宜蘭縣「三星銀柳節」產業文化活動--銀柳花藝組合盆栽DIY
2009/12/20檜木爺爺的旅程
2009/12/21美中台專利訴訟實務及因應研討會
2009/12/22土壤肥料實務訓練班
2009/12/26成大有機農產品市集
2010/01/26漁船船員基本安全訓練班


圖示:項目農業相關新聞整理



研發成果報導

*水稻健康種苗培育及病蟲害防治技術講習會圓滿成功(新聞來源:台東區農改場新聞 2009/12/08)

針對今(98)年一期作花東地區水稻徒長病發生嚴重,開花結穗期遇到寒害而不稔實;二期作發生縱捲葉蟲(瘤野螟)為害,以及胡麻葉枯病日益嚴重,而農民誤以為是稻熱病防治等情形。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和臺東縣政府在區域教學中心聯合舉行「水稻健康種苗培育技術及農業政策宣導」講習會,會場並展出臺東場利用溫水或是藥劑處理試驗的稻苗生長情形,供與會人士參考,共有農會、育苗中心、農友及植物保護業者等一百餘人參加。

臺東場學術研討會-番荔枝果園土壤水分感測器研究(新聞來源:台東區農改場新聞 2009/12/07)

種植番荔枝(釋迦)的農民對果園灌溉管理,目前大多依時間及天氣條件作為灌溉依據,並沒有客觀的標準,容易造成土壤太乾或太濕的情況,不但浪費水資源且影響番荔枝生產。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農機研究室助理研究員黃政龍指出,若能發展適用於番荔枝果園的簡單土壤水分感測裝置及田間灌溉系統,將可以達到省水與生產優質釋迦的目的。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98年度試驗研究成果發表研討會」(新聞來源:花蓮區農改場新聞 2009/12/07)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12月15日在蘭陽分場辦理「98年度試驗研究成果發表研討會」

*聖誕紅比一比 「桃莉」最吸睛(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3)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昨天舉辦「高品質聖誕紅盆花評鑑」,市場詢問度很高的「冰火」和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桃莉」、秀氣可愛的「諾維亞」等新品種聖誕紅,都在比賽中亮相。

聖誕紅大出 質量均佳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2/02)

耶誕節倒數,聖誕紅大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昨天舉辦高品質聖誕紅評鑑,吸引全台64組花農。台北分場說,今年聖誕紅全國產量超過130萬盆,雖然沒有推出新品種,但質量均佳,只要妥善照顧,維持到農曆年沒問題。

*整合技術防病蟲 種柑橘省很多(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2/02)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2日在水里鄉上安村臍橙專業生產區舉辦柑橘病蟲整合防治示範觀摩會,專家提出病蟲害防治訣竅,不僅可大幅減少防治成本,還能降低農藥殘留及對土壤的破壞。

*動物生命條碼 健康資料全都錄(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30)

每個人的DNA都不同,動物也是一樣,利用畜產動物特有基因做為生命條碼,從生命條碼中不但可以知道動物是進口還是國產,還可以知道牠會不會生小孩。耳朵帶著號碼牌的牛就像是帶耳環一樣,而雞的翅膀也有代表自己身份的號碼牌,不過為了讓畜產動物的身份更明確,農委會畜試所利用動物特有的基因做為生命條碼,從這些生命條碼還可以知道動物從哪來,甚至從這些密密麻麻的線條裡可以知道動物的健康狀況。

*人工養殖黃鰭鮪 明年產卵育苗(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30)

農委會官員說,看重鮪魚養殖的經濟價值,全球已有許多國家人工養殖鮪魚,日本是從卵開始培育,但需耗時10多年;澳洲與地中海國家,則先在外海捕捉小鮪魚,再進行短期間內密集餵食養殖;台灣也是從小鮪魚開始養起,水產試驗所已在屏東試養黃鰭鮪魚,若人工飼養成功,將在東部地區發展鮪魚養殖計畫。

*新社花展新增茶花展區展出150品種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8)

山茶花不僅是中國傳統觀賞花卉,精品設計亦以山茶花作為發想;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今年所辦新社花展新增「茶花展覽區」,11月29日至12月13日將展出150品種,歡迎前往欣賞。

*堆肥有撇步 有機肥價高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25)

農業專家說,從牛隻身上排出的牛糞不能直接拿到田間當肥料,因為糞便裡可能有不明微生物或害菌,剛排出的牛糞一定要經過一連串堆肥處理,才能賣到市場作有機肥。

*屏東農科園區 69家企業進駐投資37億元(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4)

行政院欲推動精緻農業,列入六大新興產業之一,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目前已有69家企業獲准進駐,總投資額預估達新台幣37.4億元。

*照顧銀髮族 花蓮農改場開發粥品餐包(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24)

花蓮農改場訪查發現市面上有關銀髮族的養生食品較少,因此特地運用胚芽白米、山藥零餘子、當歸等食材,開發出不加防腐劑的粥品餐包,讓銀髮族能有更多樣的食用選擇。

合理化施肥 彰化番石榴脆又甜 避免土壤變質 減少3成施肥量(新聞來源:台視新聞 2009/11/19)

台灣本土的番石榴怎麼種才好吃?彰化番石榴果園,在農委會輔導之下,採用合理化施肥方式,也就是不過度噴灑農藥,來避免土壤的鹽化和酸化,讓番石榴在適當的環境下成長,不僅可以讓產量更多,還可以種出更脆綠、香甜的珍珠芭樂。

*深層海水利用 鮪魚培育列優先計畫(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009/11/18)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目前已由水產試驗所東港分所以人工飼養方式,培育黃鰭鮪魚,向漁船購買小鮪魚,再以陸上飼養池方式培育至成魚。

*共同防治果蠅 台東成功臍橙豐收(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17)

台東臍橙飽受東方果蠅困擾,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採取「區域共同防治」方式,成效顯著。成功鎮今年臍橙產量從去年的30萬斤增加到35萬斤,農民樂開懷。

家蠅酵素 快速檢驗農藥殘毒(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7)

農業試驗所長年以來致力於改良農業,其中研發出從蒼蠅腦部萃取純製酵素,製成農藥殘毒試劑,技術獨步全球;另外還有選育出新品種的黃金米,食味優良,適合作為營養保健米。令人討厭的蒼蠅,現在也能應用在檢驗蔬果有無農藥殘留,從冰庫拿出來,這一包一包的袋子內,各有10萬隻從未接觸過農藥的家蠅,急速冷凍,利用乾冰將身體與腦部分離,萃取純製出「乙醯膽鹼酯脢」,用來進行殘毒檢驗,成本低、速度快,每年可檢驗50萬件農產品,品質世界第一,有效防堵毒菜毒果流入市面。

*新品種黃金米 富含營養受歡迎 無污染蒼蠅 酵素一公克十萬(新聞來源:台視新聞 2009/11/14)

台灣的農業越來越進步,現在有一種新品種的黃金米,不僅米如其名,有著金黃色的外觀,農業試驗所也陸續用他,研發了不少副產品!另外,除了有機栽培,農民在種植各種蔬果時,都免不了要噴灑農藥.為了幫民眾做好把關.農試所也利用沒有污染的蒼蠅,研發了珍貴的酵素.光是一公克就要價十萬塊以上

*非生育季鵝下蛋 畜產所3年有成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13)

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研究鵝舍環控光照3年有成,可以讓鵝隻在非自然生育季節中穩定生育,引發坊間業者高度興趣,甚至已經有業者要求技術轉移,近期將以30萬元簽定該場首件鵝舍環控光照技術轉移合約。

*發展有機農業 花蓮農改場打造群聚區域(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009/11/10)

花蓮農改場為擴大羅山有機村形成全面有機農業栽培區,積極推動鄰近4個村結合成有機農業群聚區域,除發展有機農業外,並利用各村的自然和人文特色發展休閒農業。

水稻台農76號---黃金米的育成(新聞來源:農試所新聞 2009/10/29)

農業試驗所積極開發具有營養保健的新米種,利用台農67號為親本,使用誘變育種方式引發水稻發生變異,歷經9年純化及選拔得到之非基因轉殖水稻台農76號-黃金米,它食味優良,精米後外觀呈黃色,含α型、β型胡蘿蔔素、新葉黃素、葉黃素、玉米黃質等5種類胡蘿蔔素,適合做為營養保健米利用。

*甜瓜新品種「台南11號」抗白粉病又耐熱(新聞來源:台南區農改場新聞 2009/10/23)

「台南11號」為雜交一代品種,屬於網紋橙肉洋香瓜類型,植株健壯,抗白粉病,著果力佳,耐熱性良好,著果後 42~45天成熟,適於早秋期或晚春期栽培。春作平均果重 1.3公斤、最大果 1.6公斤;秋作平均果重 1.5公斤,最大果可超過 2.0公斤。果實耐脫蒂,外觀灰綠色。網紋細密型,果肉為較明豔的橙色,糖度可高達 19.5°Brix。適採期無香氣,較不易引誘瓜實蠅前來叮咬,採收後熟 2~5天,香氣漸漸散發,口感怡人,能滿足消費族群對洋香瓜的期待。室溫下的櫥架壽命為對照商業品種的 2倍,合乎市場販售的需求。

*優質稜角絲瓜雜交新品種「澎湖1號~愛稜」的育成與技術移轉 (新聞來源:高雄區農改場新聞 2009/10/19)

該場澎湖分場主任施純堅指出,為改善舊有品種缺點,分場經多年選育,育成一代雜交稜角絲瓜新品種,於97年6月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果菜蔬菜類品種審議委員會第14次會議」審議通過,依植物種苗法准予命名登記,品種名稱為:絲瓜澎湖1號」,商業名稱為「愛稜」。

*紅粉女孩-火鶴花新品種台農4號(新聞來源:農試所新聞 2009/09/17)

火鶴花是一種原生於中南美洲之天南星科熱帶花卉,其原生特性相當適應台灣中南部的氣候環境,因此台灣的火鶴花主要栽培地區也多分佈在台中、南投、台南及高屏一帶,近年來栽培面積穩定維持在150公頃以上。根據統計,97年台灣外銷日本火鶴花切花已達840萬支,約占日本火鶴花進口量的90%,是極具外銷競爭潛力的切花。

*進口蘋果上常見檢疫葉蟎之DNA鑑定技術(新聞來源:農試所新聞 2009/09/15)

農業試驗所針對3種進口蘋果上最常見的歐洲葉蟎、山楂葉蟎及二點葉蟎,發展各具專一性之核糖體DNA鑑定技術,有效應用於進口蘋果葉蟎檢疫,降低檢疫害蟎侵入我國機會,保障農業生產。

科技發展

*中央大學研發成果 廢棄稻穀變身電池燃料(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廢棄稻殼可變身電池材料。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費定國今天表示,利用廢棄稻穀、花生殼或甘蔗渣等農產品,經過酸與製孔劑先後處理,可做為鋰電池的陽極材料。

你家的魚缸還在換水嗎?魚缸八年沒換水 日本微生物新科技(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想養魚嗎? 但是麻煩多過於喜好,算了吧!或者看著你家一缸混濁惡臭的水,望魚興嘆?今天換了水,下個禮拜又髒了,硝化菌與培菌環老是起不了作用?別再煩惱了!從今天起,你可以選擇水族用品界的閃亮新星BE BIO 淨水環、水物語等系列用品,體驗八年不用換水的方便快感!

*美香菇新環品 可望取代塑膠袋(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2009/12/08)

美國兩名年輕商人宣稱已研發出新環保產品,可取代目前幾乎是無所不在的聚苯乙烯塑膠袋,以農場廢料和香菇製成的EcoCra-dle,製造時僅消耗十分之一能源,更能分解成天然肥料。

*花生殼玉米稈當燃料 工廠綠化開跑(新聞來源:TVBS 2009/12/07)

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卻也付出了高昂的環境污染代價,不過現在越來越多工廠,在政府的鼓勵下,研發新的環保技術尋找替代能源,有工廠和當地農民合作,把不要的農作物,取代煤炭當作新能源,農民有錢賺,工廠更省能,可說是兩全其美。

超級稻 農業萬靈丹?(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2/07)

研製一種不用施肥、灌溉、農藥,播種後就準備收成的「超級稻」,是很多科學家的心願,日前北京當局首度批准兩款基因改造(大陸稱轉基因)水稻品種投入商業化種植,為「超級稻」的研製,邁開一大步。

有助減碳 陸森林銀行夯(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7)

「森林銀行」概念正在大陸西部生態省份發酵。部分省市正鼓勵當地農民積極造林,除為農民創造財富,也在為大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減少甲烷產生 阻止羊打嗝(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7)

為了救地球,哥本哈根高峰會從今天展開,近百國元首將齊聚,討論人類要怎麼辦?地球暖化是人類造成的,但澳洲的科學家,卻想先從改造會放屁、打嗝的牛、羊下手。

鉅鋒生技微生物性肥料農藥 打造永續無毒農業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2/03)

雲科大成功連結在校生育成輔導創業到廠商產學合作,搭全球生物科技產業當紅,無毒農業應用微生物肥料與微生物農藥維護地球環境已成趨勢,鉅鋒生物科技以本士菌種,開發出微生物性肥料與農藥。

自動監測器 果蠅插翅難飛(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09/12/03)

在國科會經費支持下,台大及台科大研究團隊進行東方果實蠅監測與預警系統的專題研究計畫,首先開發出東方果實蠅自動計數誘引裝置,可計數果實蠅的數量。江昭皚說,這是全球第一套以無線感測器網路來監測害蟲棲群的監測系統,且以太陽能為電力來源,不需人工操作,就算連續幾天下雨或陰天,等天氣放晴後,還是會自動啟動,相當先進且方便。

台灣首創全球害蟲監測系統 提升防治效率(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2)

東方果實蠅每年殘害果實產值近新台幣400億元,行政院國科會今天發布全球首創的害蟲棲群監測系統成果,經過實測,這項「害蟲間諜網」已能夠精確掌握害蟲出沒資訊。

實驗室造豬肉 5年後有得嘗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30)

未來吃豬肉或許不必養豬了。荷蘭科學家在實驗室中以取自活體豬的細胞,成功培育出豬肉。以此法「養」出的豬肉,將可大幅減少因飼養牲口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澳洲科學家亦計畫培育不打嗝的綿羊,同樣是為了對抗暖化。

興大、台大禽類細胞培養 國際發光(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11/21)

從H5N1到H1N1,流感引發全球恐慌,人類所施打的流感疫苗,皆是以「雞蛋胚胎」來製作,若是雞隻感染禽流感,或對於蛋過敏的人,使用上恐有疑慮。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蘇鴻麟與獸醫系教授廖俊旺,以及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王金和的研究團隊,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支持下,成功建立出以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的培養方法,未來可應用於病毒偵測與流感疫苗的製作上,已申請台灣專利,將於99年1月登上獸醫領域最頂尖的國際期刊「獸醫學研究(Veterinary Research)」。

研究發現植物冠癭病發病機理(新聞來源:大公網 2009/11/19)

不少植物也和人一樣會長「腫瘤」,冠癭病就是一種。德國科學家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了冠癭病的成病機理。

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執行情形及未來推動方向(新聞來源:DJ財經知識庫 2009/11/18)

鄰近之日本對於深層海水之利用目前已不再侷限於單一目標利用,而係以全方位整體利用(Integrated Hybrid Application)為開發方向。我國為急起直追,上述農委會國家水產生物種原庫-台東支庫計畫,將鮪魚的培育列為優先,並擴大蝦和貝類種原的培育,以便因應調整國際經濟及環境情勢,提升我國經濟競爭力。

科技養豬附加效益大 南台灣出現完全無臭的養豬場(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1/13)

不可思議科技公司與屏東縣政府實驗合作成功的內埔養豬場,所飼養的豬隻在飲用「活化水處理機」技術處理的水之後,不論豬場或豬隻,完全沒有臭味,而且,回收的豬糞更是優良的有機肥料,還可以為豬農創造附加經濟價值。不可思議公司董事長裴信豐表示,希望這項科技養豬設備,能夠為台灣的環保有所貢獻,讓台灣成為沒有豬臭味的養豬天堂。

農地永續經營 有機稻無農藥(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1)

稻作消耗土地的養份特別快,農民得用化學肥料補充,惡性循環讓農地失去生機,試過有機種植後,農民說繼續耕耘個5、6代不是問題,不過有機種植沒有那麼簡單,台中農改場就不斷的從中輔導,例如利用鴨隻下田吃福壽螺,農改場的人員跟農民一起摸索成長。

「沉香」用途廣 具商業價值(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1)

屏東縣佳冬鄉楊姓農民利用沉香樹開發各種加工產品,成功創造產品附加價值,提昇農產效益,一種農村新興經濟作物,有興趣農民,倒可以嘗試。



商情訊息

國產牛肉 最快明年獲CAS認證(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12/08)

農委會今天通過20家廠商CAS認證標章。面對美國帶骨牛肉開放進口,國產牛肉也將爭取加入認證,農委會表示,國產牛肉的CAS標準已公告,只要業者符合標準,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能獲得驗證,讓國人在大賣場、傳統市場、網路平台都買得到通過驗證的國產牛肉。

2009金鑽烏魚子競賽 盼建立品牌提升產值(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台灣烏魚子養殖產業年產值新台幣2.23 億元,為鼓勵業者建立品牌,推升產業價值,將舉辦「2009年金鑽烏魚子全國競賽」,選出10大優質烏魚子。

江陳會農產品檢疫檢驗協議 農委會:不涉及陸果開放進口(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2/04)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3日出席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他出示「江陳會談─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文宣手冊及摺頁,強調農委會「維護生態安全‧保障國人健康‧拓展農產外銷」立場。至於何時展開兩岸農產品開放進口談判,胡興華堅定回答「尚未規劃」。

海洋科技 兩岸交流(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2009/12/04)

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主辦的「二○○九海峽兩岸海洋教育與科技論壇」,日前,在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舉行兩天,邀請來自大陸地區的海洋相關學者專家來台,針對海洋教育及海洋科技等相關議題進行研討。

彰化養蜂人家 蜂子在日本打出天下(新聞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2009/12/03)

1980年開始,薪傳三代的蜜鄉養蜂園就默默在推展無毒蜂產品,在他們所生產的蜂產品幾乎99%都外銷日本,堅持不用藥物管理蜂群,並不斷做安全及質量的檢測,使蜂產品從產地到顧客嘴裡能夠安心、健康。

國產豬黴菌雙價疫苗明年上市(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2/02)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技轉大豐疫苗科技公司的「豬黴漿菌雙價疫苗」,已取得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並排入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技審會的審查議程,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上市,造福豬農。

*農躍國際 農產品績優廠商出列(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2/02)

台灣農業為小農經濟,在面對全球農業自由化浪潮的競爭壓力,以及內需市場有限,缺乏規模經濟下,台灣農業積極朝轉型升級為精緻農業以及具外銷潛力的外向型農產品等方向發展,以提升國際競爭力,促進農業經濟的永續發展。近幾年在政府與民間合力拚外銷、拚經濟下,台灣農產品頻傳佳績。

彰化引藻能源 開創農業生機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2/01)

國際引藻生物科技公司在彰化縣興建的科技園區,昨天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擔任代言人表示,他一向「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小小的引藻已外銷世界二十餘個國家,不但帶給當地民眾健康,也同時將台灣行銷到全世界。

兩岸茶葉機械相互借鑒中共同提高 (新聞來源:中央日報 2009/11/30)

福建的茶葉機械借鑒了臺灣的先進技術,創新提高後又為臺灣同行提供了借鑒”。二十九日,在此間舉行的“二OO九年福建茶機業發展戰略研討會”上,兩岸茶機企業代表都有這樣的同感。

*台灣米值錢 外銷金額增百倍(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26)

農委會統計,去年全台外銷農產品總值達卅八點五億元,較前年成長一成二,農產品出口總值創下十三年來新高,其中外銷稻米更成長百倍之多。

農金基金多頭行情 來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1/25)

國際原物料高漲,糖價已漲至28年半來的歷史新高,可可豆也創30年來的最高價,國內早餐店正醞釀漲價聲浪,不過,投信法人指出,農金基金因投資標的集中在農產品類股,預期將受原物料高漲激勵而有不錯報酬率,是具備抗原物料飆漲概念的最佳投資標的。

*屏東農科園區條件佳 日商擴大投資(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4)

台灣積極推動精緻農業,日本產菇廠商先響應,生產鴻喜菇的日商北斗生技表示,進駐屏東農科園區以來營運順利,將以台灣為生產基地,擴大外銷規模,明年起逐步擴大在台投資。

北斗、聯發、邰港等,農科生技大將 (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2009/11/24)

位於屏東國家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農科),代表性的廠商有菇類專家─日商北斗生技,開發及生產肥料的聯發生物科技,兩家公司均獲多項專利及智財權;邰港科技則專門研發生產觀賞魚,創設AZOO品牌。

供銷總社訪台 採購12億農產(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21)

農委會表示,大陸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此次來台參訪,計畫採購生鮮蔬果、漁畜產加工品,以及農特產加工品等,總計採購金額突破台幣十二億元,為台灣農產品增加更多銷售管道。

亞大一號紫米 問世搶商機(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11/19)

吃米飯不再只求吃飽!亞洲大學與中研院經歷四年多努力,已育成含有豐富花青素,具抗氧化等效果的「亞大一號紫米」;不只好栽培、產量高,而且不怕紫外線,商機無限。校方決定向農委會申請品種權,並透過育成中心進行技術轉移嘉惠國人。

獲農委會菁創獎肯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1/19)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最關心的中小企業向來是台灣產業的中流砥柱,經濟成長的命脈,在資策會產業支援處執行之北區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服務中心的輔導下,百泰生物科技以微生物製劑研發產製的核心技術,依循銷售國家地區的相關法令銷售微生物植物保護劑及益生菌動物保健劑,亦逐漸在農業用生物農藥嶄露頭角,於日前榮獲農委會主辦的2009第1屆科技農企業創新研發類及績優行銷類之「菁創獎」殊榮,由董事長陳良榮代表接受,肯定其追求創新與品質的努力。

深層海水利用_鮪魚培育列優先計畫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18)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表示,深層海水資源利用計畫實施多年,多項主體建設已展開,且朝全方位發展,已將鮪魚培育列優先重點,希望以深層海水培育高附加價值的黑鮪魚。

*發展觀賞魚產業 目標105年超越新加坡(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11/18)

台灣每年出口觀賞魚產值,達一億元,在我國外銷市場中,屬於小兵立大功的產業,業者的繁殖技術更是馳名全球。農委會將觀賞魚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位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水族研發出口中心」確定明年5月正式動工,預訂民國100年10月完工。農委會期許業者進駐之後,台灣可望在105年超越新加坡,成為觀賞魚出口第一大國。

發展精緻養殖漁業 屏東縣成重鎮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09/11/18)

除了竹科、南科,政府即將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計劃將屏東縣作為發展重鎮,加速發展具外銷市場潛力的觀賞魚與水產種苗等產業。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陳建斌表示,為了將台灣打造成全球精緻養殖漁業核心重鎮,明年5月將開工建造全球唯一的水族研發出口中心,不僅可結合南部養殖漁業,也將帶動50億商機。

觀賞魚明日之星 台灣估2016年超越新加坡成世界第一(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1/18)

台灣觀賞魚在德國杜易斯堡、日本等世界展覽比賽中,屢屢獲獎,外銷市場頻創佳績。台灣唯一國家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為加速發展具外銷潛力的觀賞魚和水產種苗產業,將在明年建造水族研發出口中心,預計後年10月啟用。農科也期許,台灣觀賞魚產業,可以在2016年超越新加坡產值,成為世界第一。

打開中國通路 精選百家農產品廠商參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009/11/14)

台灣蔬菜、水果等農產品銷售到對岸市場,向來備受限制,多年來一直無法突破,也侷限了台灣農業經濟市場的成長,現在透過台灣農產品流通經紀人協會長期與對岸的溝通互動,以多次成功實施農產品的對台採購,有效緩解了台灣農產的銷售困難,例如最近的台灣江蘇採購團也在台灣創下最大採購農產金額的歷史紀錄。

南方日報-中國農產品發展的劣勢與優勢(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11/13)

評論解讀糧食問題為世界關注,中國也不例外。中國學者李昌平於《南方日報》發表評論,就中國農糧問題提出見解,並剖析中國農糧策略中的得失利弊。

兩岸蘇台經貿交流論壇-農特產品懇談暨簽約儀式(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0)

2009臺灣江蘇周系列活動在兩岸經貿合作的交流下,首屆兩岸蘇台經貿交流論壇在圓山飯店展開



焦點訊息

*史上第一次 台灣將加入跨界魚種國際漁業組織(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2/08)

台灣過去參與的國際漁業管理組織都是屬於鮪、旗魚類,從未參與洄游於各國200海浬經濟海域內外的跨界魚種組織。不過,農委會漁業署日前已經代表台灣簽署公約,未來只要簽署國家達到門檻,台灣就可以正式成為「南太平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SPRFMO)」的會員,首次加入跨界魚種國際漁業組織。

獎勵績優農漁會 第三屆農金獎明頒獎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金局今天表示,明天(9日)將舉辦第三屆農金獎頒獎典禮,共頒發6個獎項,計有52個單位獲獎。

台灣援助聖露西亞興建溫室蘭花園啟用(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8)

由台灣駐聖露西亞技術團協助興建的加勒比海最大溫室蘭花種苗園,今天正式落成啟用,聖露西亞成為加勒比海地區蘭花王國指日可待。

全國動物防疫會議 研討人與動物間利害與共關係(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2/07)

針對最近新流感及美國牛事件發生,已讓全民警覺到人與動物間存在利害與共關係。代理縣長黃敏恭在「全國動物防疫」會議中指出,人與動物間不僅只是食物鏈對象,還存在更多利害與共的關係與彼此間共同疾病等,因此動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感應燈解析/光害混淆鳥遷徙 害植物滅種(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7)

國內陸續有農民怪罪路燈太亮,以致靠路邊的稻子結不了穗,或稻穗空殼、變黑,林憲德說,植物會因夜晚時間的長短影響開花的早晚,像菊花是在晝短夜長的秋季開花,鳶尾花在晝長夜短的夏天綻放,這種機制稱為「光周期」。所以腦筋動得快的農民利用這原理調整花的產期,賣得好價錢。

WTO農業暨貨品處資深參事史丹頓女士應邀訪華(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7)

訪華期間,史丹頓參事將於12月8日至9日在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舉辦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協定對於食品安全及動植物健康之影響」研討會擔任主講人,為我產官學界代表介紹WTO / SPS協定的基本原則、權利及義務

兩岸將簽署檢疫檢驗協議(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9/12/04)

 「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可望在「四次江陳會」簽署。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隨著農產品進出口增加,協議生效後將更快且有效率的為農產品安全把關。

*農委會:爭取台灣農產智財權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12/04)

兩岸簽署ECFA,農委會表示,不僅可以提供台灣經貿一條新的活路,未來台灣也將爭取台灣農產在大陸的農業智慧財產權,推動兩岸合作動植物檢疫檢驗,以確保我國研發成果,更讓台灣農產品輸銷大陸市場更為順暢,為台灣的農業開創新局。

拯救稀有蘭花 業者整合蘭花研究平台(新聞來源:TVBS 2009/12/03)

搶救生態,保養品業者投入跨國雨林再造,蘭花復育計畫。業者把歐亞等地的實驗室,蘭花溫室和稀少植物保護區整合起來,跨版圖投入生態復育工作,不但成功拯救瀕臨絕種的萬代蘭原生物種,更從蘭花中萃取出抗老成份,研發出新的抗老保養品。

綠色和平:中國種植轉基因水稻有害無益(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2/03)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消費國,針對中國當局批准「轉基因」水稻安全證書,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憂慮。

*全面開放動、植物專利保護 發展生技產業(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009/12/03)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專利法修正草案,全面開放動、植物專利保護,可望鼓勵國內發展生技產業;此外,對於曾衍生國際爭議的專利強制授權,草案增訂須結合增進公益非營利使用、再發明、品種權為前提,於相當期間內仍不能協議授權者,才可申請強制授權。

仁愛松韻茶 大陸搶先註冊(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2/02)

列名農委會全國百大農漁會精品的南投縣仁愛鄉農會松韻茶,今年4月獲總統馬英九命名,日前卻在大陸被搶先註冊商標,令鄉農會震驚又憂心。

人類農業革命 引領物種走向滅絕(新聞來源:TVBS 2009/12/02)

全球矚目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會議,將在下週舉行,對未來來規範減碳,希望能達成具有約束性的共識,討論出解決之道。法國導演盧貝松拍攝的紀錄片「搶救地球」,也在這時候推出了平面書籍,要透過文字跟圖片的型態,讓更多人了解地球所面臨的危機

下鄉體驗有機農耕 班班爆滿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30)

推廣有機、低碳飲食,縣府農業處發展有機及自然農產品市集,同時招募「有機農夫俱樂部」,每月下鄉體驗有機農耕,梯次班班爆滿。

新社花展新增茶花展區展出150品種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8)

種苗改良場也說,茶花又名「山茶花」,是一種具有高度觀賞價值的木本花卉,花大顏色鮮豔、雍容高貴而著稱;而茶花的品種極多,茶花有1000多年的栽培歷史,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

竹山番薯尚介讚 農會推古早薯片(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09/11/27)

竹山番薯聞名遐邇,竹山鎮農會推陳出新,將地瓜新鮮切片乾燥,強調原香原味特點,並伴手禮概念設計包裝,傳統美食結合現代時尚,提升農民收益。本周六(廿八日)還將於延正里活動中心舉辦番薯美食品嚐

甜橙中的貴族「臍橙」上市了__嚐鮮要快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 2009/11/26)

甜橙中的貴族「臍橙」上市了,每年11月下旬開始正是台東「臍橙」採收期,不過因為數量不多而且產期短,有意嚐鮮的民眾要把握時機。

*黑面琵鷺保育中心 改由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接管(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2/01)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日接管「黑面琵鷺保育中心」,並成立七股研究中心籌備處。同時為了促進國際合作以進行跨國性遷移物種的保護,舉辦「2009沿海溼地與水鳥保育國際研討會」。

發展精緻養殖漁業 屏東縣成重鎮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09/11/18)

除了竹科、南科,政府即將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計劃將屏東縣作為發展重鎮,加速發展具外銷市場潛力的觀賞魚與水產種苗等產業。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陳建斌表示,為了將台灣打造成全球精緻養殖漁業核心重鎮,明年5月將開工建造全球唯一的水族研發出口中心,不僅可結合南部養殖漁業,也將帶動50億商機。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 盛大登場 (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6)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16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頒獎,這個獎項主要是扶育科技農企業,並鼓勵積極創新研發及行銷運用成果,兩大類獎項,各有2、30家業者競逐,來看看這些台灣科技農企業界的菁英。第一屆科技農業的菁創獎,16日頒獎,要怎麼將台灣農業改良創新是主要重點,罹患肝炎的先生,研發無毒農藥,所種出來的無毒蔬菜,救了自己。

植物愛家族也會有社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30)

植物不能隨意移動,只能接受命運安排,但不表示它們對周遭的「親朋好友」沒有感覺。最新發表在美國植物學期刊的一篇論文指出,植物也有社交活動,它們親近自己的家族,會排斥附近的「陌生人」。

未來產業的驅動要素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1/30)

產業經濟變動的軌跡,從講求自給自足、滿足需要的農業經濟階段,發展至重視規模經濟、生產效能的工業經濟階段,再進入重視無形價值、人本導向的服務經濟階段。未來,隨著產業界線模糊化,我們將會身處一個供需角色模糊化、虛實環境模糊化、生活型態模糊化的模糊經濟時代,服務將會是所有產業創造價值的來源,每一種行業都是服務業,只是滿足市場需求的方式不同。

金車鮮蝦養殖場 開放參觀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28)

金車生物科技水產養殖研發中心礁溪鄉「鮮蝦養殖場」新設門市部,即日起開放參觀養殖場,業者除安排專人解說,遊客還可「現撈」鮮蝦,經由服務人員汆燙後品嚐。

水族中心100年完工 盼出口值超越星國(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4)

比指甲還小的黑金剛水晶觀賞蝦每隻新台幣2萬元。瞄準全球觀賞魚蝦商機,「水族研發出口中心」預計後年完工,目標為營運5年內,台灣觀賞魚出口值要超越新加坡。

中草藥聚落成形,農科扮農業生技業推手(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2009/11/24)

由農委員主導成立,位於屏東國家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簡稱農科),正式開園營運將逾3年,以科技中草藥、動物疫苗及外銷觀賞魚為三大基幹產業,並形成中草藥產業聚落,將扮演台灣農業生技產業的推手。

箱網養殖業者 給西嶼開拓一條活路(新聞來源:澎湖時報 2009/11/21)

由政府積極推廣的箱網養殖,近年造就西嶼竹灣和內垵兩地漁業資源第二春,由於養殖魚類都是高經濟價值的魚種,不僅供給馬公地區各餐廳及外燴婚、喪辦桌之活海鮮,為西嶼鄉海業開創一條活路,也使得兩地外流人口有回流的跡象。

中華茶藝獎泡茶賽 以茶會友品茗人生(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21)

中華茶藝獎第9屆泡茶比賽暨亞太茶藝觀摩賽今天開幕,精心設計的品茗空間,以茶席布置為展演舞台的茶藝形式,具體呈現台灣20餘年來形成的豐富茶藝面貌,處處讓茶友們驚麗。

水試所育成中心揭牌 三廠商簽約進駐 蘊含無限商機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09/11/19)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示及業界的期盼下,籌備經年的「水產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日前舉行揭牌,正式加入國內創新育成的行列,為「創新水產科技,育成產業商機」盡心力。

政府導入資源,提升深層海水利用(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2009/11/19)

政府推動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至民國100年前將投入十餘億元。經建會表示,日本對深層海水已朝全方位整體利用,我政府也將導入資源,提升深層海水之高階利用。

蒼蠅頭提煉農藥檢驗酵素 台灣獨步全球(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1/19)

你可能很難想像,檢測蔬果是否殘留農藥的酵素,是從蒼蠅的腦神經萃取出來。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抽取蒼蠅頭的神經酵素製成試藥劑,能在1分鐘內完成檢測,這項技術獨步全球,其他各國還無法達到這樣的標準,只能向台灣下訂單購買。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吳揆:成立跨部會小組推動花博會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09/11/19)

為了打造世界級的花卉島,行政院長吳敦義19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農委會組成跨部會協調推動小組,就邀展、擴大產業及宣傳行銷等各方面,積極協助台北市政府推動「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希望藉此成功行銷台灣,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屏科大熱帶植物醫學中心 醫農作物(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19)

動物生病了要找獸醫,植物生病了也要有植物醫生,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昨天成立熱帶植物醫學中心,除了培育植物醫療人才,還免費為農友提供作物專業診療服務與諮詢,每週一至週五開辦門診時間,由植物醫學系教授、老師輪值看診。

農業多元化 農民收益有保障(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9/11/13)

台南縣長蘇煥智任內積極推動農產品多元行銷,包括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南瀛農產國際行銷公司、愛文芒果外銷日韓、有機農業專區等,不但提高農民收益,也將台南縣的農特產品推向國際。

漁業署 大魅力漁港選拔成功(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3)

農委會漁業署特於今年舉辦的第一屆10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全台共計有109處漁港參賽。今年9月與春吶主辦單位合辦「烏石港的小春吶」後,即引起大批七年級生熱情支持。

台灣生技產業聯盟第1次籌備會議 南台科大舉行(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1/13)

配合中央政府推動兩兆雙星生技產業,台灣生技產業聯盟第一次籌備會議12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

虎井、桶盤 將設海葡萄牧場(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11/12)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宣布養殖高經濟價值棒狀蕨藻海葡萄成功後,昨日由校長蕭泉源代表與澎湖虎井和桶盤兩嶼里長簽署合作協議,將以中國獐子島成功案例,在兩嶼推廣成立海洋牧場示範區,未來如果成功,將持續推廣至澎湖其他離島。

經委會決議 農委會應設動物保護處(新聞來源:中廣 2009/11/12)

近年來虐貓虐狗的新聞時有所聞,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針對流浪貓狗的安置問題進行專案報告,動物社會研究會建議,流浪動物的收容,不應該向垃圾一樣由環保單位處理,應該回歸統一由動物主管機關負責,並且在農委會設立專責的動物保護處。朝野立委則決議,農委會必須在一個月內提出設置動物保護處的計畫,否則將罷審預算。

農委會:買茶認明標章 有保障(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2009/11/11)

國立故宮博物院販賣的茶葉驚傳含有多種農藥殘留,北市衛生局已進行檢驗,結果下周三出爐。農委會呼籲,民眾選購茶葉時,可認明產地證明標章,品質比較有保障。

農地永續經營 有機稻無農藥(新聞來源:臺灣新浪網 2009/11/11)

不過有機種植沒有那麼簡單,台中農改場就不斷的從中輔導,例如利用鴨隻下田吃福壽螺,農改場的人員跟農民一起摸索成長。

2009農業技術交易展-南部展於11月11日開展(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9/11/11)

為提升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招商機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規劃「2009農業技術交易展-南部展」活動,於11月11日(星期三)在該園區籌備處豐和館3樓舉辦。藉以展現國內農業科技最新研發成果,並期促成技術媒合。

農委會:國產九孔安全無虞 請安心食用(新聞來源:自立晚報 2009/11/10)

媒體報導市面上進口鮑魚驗出禁藥殘留超出標準值,行政院農委會昨(十)日表示,該會將協調行政院衛生署針對輸入之鮑魚產品提高抽驗比例,以保障國人食用安全,並請海巡署及海關加強查緝走私;農委會漁業署則表示,國產九孔品質安全無虞,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有機農業日 王金平:台灣應掌握核心技術(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009/11/10)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到中興大學出席有機農業研討會時指出,台灣農業要朝向高科技化發展,且核心技術一定要留在台灣,不要讓對岸掌握技術又以山寨版回頭打擊台灣。

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11月18日在福建漳州揭幕(新聞來源:中網理財 2009/11/10)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由國臺辦、農業部、國家林業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將於11月18日至22日在福建漳州舉辦。

取消訂閱意見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版權所有
農業技術交易網